湘钢与湘潭交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组建港务集团

2022-05-25 10:06:0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丁白玉] [编辑:金灵]
字体:【

湘钢与湘潭交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建设高标准湘潭港 赋能高质量发展

湘潭在线5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白玉)5月24日,湘钢与湘潭交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牵头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湘潭市港务集团,统筹推进全市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实现“一城一港一主体”经营管理模式,建设高标准湘潭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湘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建宇,副市长杨晓军等共同见证签约,市政府秘书长蒋文龙出席签约仪式。

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湘潭市港口资源整合和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示范城市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经济,完善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临港企业,促进港口集约转型和临港产业升级,将湘潭市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江海联动区域枢纽城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市,成为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作目标。这次签约正是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布局,落实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签约后,双方将在交通运输、能源、水利、信息等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港口产业投融资、临港产业园区运营以及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港口资源整合和港产城融合上开拓探索和创新实践。

双方将积极利用各方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引入战略投资伙伴,对湘潭市港口码头资源进行收购、并购、整合,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努力把水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还将同步积极争取国、省关于港口发展、“公转水”“公转铁”“散转集”等各项政策支持、资产注入及资金补助,共同建设绿色低碳、平安、智能的现代化高标准一流港口,全力将湘潭市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江海联动区域枢纽城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