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严管村级“微权力” 以清廉乡村建设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2022-05-25 08:2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邵阳严管村级“微权力”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风劲吹助力乡村振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陈湘林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大波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向乡村倾斜,村级“微权力”腐败风险随之加大。

今年3月,邵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并部署开展村级“微权力”运行、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等七大专项监督行动,以清廉乡村建设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5月上旬,记者走访邵阳部分乡村,探访该市积极探索清廉乡村建设新路径。

“清廉项目”严管村级“微权力”

“村里新修的有机肥发酵池,帮我们节约了不少化肥钱,米质更好了,又能卖个好价钱。”5月8日,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种粮户刘光荣趁着天气晴好,将村里配发的有机肥埋进翻耕好的水稻田。

针对村域治理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洞口县启动“清廉项目”建设行动,在全县以村为主体实施的工程项目中,全面落实“一张项目备案单、一份廉政合同书、一支乡贤监督团队、一块阳光公示牌、一场清廉评议会、一个清廉档案盒”,监督村级“微权力”规范运行。

椒林村的有机肥发酵池正是“清廉项目”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项目启动前,村支书尹树山填报了项目备案单,将项目名称、规模、资金来源等情况向乡纪委备案。

“项目资金只有5万元,但涉及群众370多户,程序一个也不能少。”备案时,乡纪委建议尹树山扩大群众参与度。有了更多的群众参与,村民代表大会很快形成决议,由本村村民米承红承建,以村委会的名义和米承红签定《廉政合同书》,在阳光公示牌上及时公示项目事项。

同时,由老支书、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组建乡贤监督团全程跟进监督。4月5日,项目顺利完工,村委会随即组织召开清廉评议会,并建立“清廉档案盒”,将项目全部资料归档备查。5月1日,有机肥发酵池正式投入使用,可间接带动村民种植优质水稻创收40万元以上。

清廉观察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边坡厚度与设计方案相差2厘米左右,请马上监督整改”。不久前,武冈市甘田村“清廉观察员”王小明发现黄家岭大塘硬化项目偷工减料,立即向村支两委反馈,协助督促施工队整改到位。

像王小明这样的“清廉观察员”,武冈315个村(社区)共有3666名。这支队伍主要通过自主报名、村支两委推荐、村民表决相结合等方式,推选出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威望度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等组成“清廉观察团”,经村支两委考察、岗前培训合格后,义务履行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村级项目实施、收集社情民意等职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动态更新销号制度。

邵阳市纪委监委还指导武冈市纪委监委印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规程指南》《监督记实本》等实用手册,提升“清廉观察员”监督水平。今年来,武冈市村级“清廉观察员”共收集民意2561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1108个,协调处理矛盾纠纷272起。

一个个清廉阵地绘就乡村廉景

“桂丁路绿化工程资金哪里来的?怎么发包的?村里怎么既没有开会,也没有公示?”4月底,新邵县白云铺村“清风信箱”微信群,村民刘许忠“一连三问”反映村务公开问题。

当晚,村支两委就邀请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在村综合服务中心的“清廉清吧”召开座谈会。

“桂丁路虽然是村里的公路,但这条路的绿化美化工程是由县林业局实施的,项目资金也不经过本村……”村支书唐太平一边解释,一边拿出上级文件给大家传阅。“哦,原来如此,这样我们就放心了。”一场误会在“清廉清吧”和谐的氛围中迎刃而解。

谈及“清廉清吧”设立的初衷,唐太平告诉记者:“想搭建一个既能传递党的声音,又能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心声的‘接地气’平台。村委最终决定在群众家门口建立‘清廉清吧’,由党员干部定期参加茶话会与群众沟通交流,安排专人在民情台账里记录群众意见诉求。”

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中,邵阳市注重突出抓好清廉村居建设,新邵县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村居里,“清风信箱”“清廉清吧”“清风小站”……犹如繁星点点扮靓山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能”,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