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反电诈观察”系列报道③

从源头上减少电诈犯罪

2022-05-25 07:05: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熊伍 周驰凯

“想赚钱就来,日薪3000块”“兼职轻松,月收入过万不是梦”……听信这些广告的人,实际遭遇十分凄惨,不是因“业绩差”挨打,就是遭到“老板”层层转卖。

近年来,随着湖南各级公安机关对电诈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大量犯罪团伙为逃避打击不断向境外转移。湖南迅速调整策略,将关口前移,打“蛇头”、拦偷渡、摸底数、劝返乡、重教育、帮就业,从源头上减少电诈犯罪。

关口前移:打“蛇头”,拦偷渡

5月21日凌晨2点半,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湖南省公安厅打击跨境突出犯罪驻滇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前方指挥部”)灯火通明。省公安厅网技总队三中心副主任蒋伏龙,仍在研究打击方案。他当下面对的这个犯罪团伙,是组织湖南籍人员偷渡到境外进行电诈犯罪的“蛇头”。

2021年5月,前方指挥部进驻云南。当年9月,蒋伏龙进入前方指挥部担任情报研判组组长。“省公安厅先后派出200多名民警,在云南省的普洱、西双版纳、德宏、临沧等4个重点地区建立边境工作站,开展打击、拦截、劝返等工作。”

浏阳市公安局情报分中心副主任杨鹏,是前方指挥部情报研判组成员,“我们通过研判,筛查出可能偷渡到境外从事电诈犯罪的人员信息,从而锁定‘蛇头’,并将这些信息推送给前后方,请可疑人员户籍所在地的民警和边境工作站民警双管齐下,进行有效打击和拦截。”

在更早一点的2020年12月,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省公安厅抽调33名警力成立“5·10”专案湖南工作组,赶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开展针对境外回流人员的审查深挖、信息采集工作。

湖南工作组组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侵财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舒易忠介绍,随着国内打击电诈犯罪力度的不断加大,电诈团伙纷纷逃至境外,并有组织地从境内诱骗、招募人员非法偷渡出境,从事电诈犯罪活动,“切断这条非法出境的‘人员流’,才能从源头上治理电诈。”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组织招募者287名,运送接应者等黑灰产人员403名,非法出境人员6513名。

前后联动:“地毯式”摸底,“定制式”劝返

“每天都处于战斗状态。”邵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收治中心教导员王向群,2021年3月前往普洱边境工作站,负责涉诈人员拦截、审查、劝返、解救等工作。在他看来,一切工作的核心,都离不开后方针对重点人员的有效摸底。

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全省各市州尤其是涉诈人员较多地方的工作人员,采取“地毯式”摸底,进村入组,摸清前科人员、在押服刑、在逃人员、重点嫌疑对象的底数,加大信息采集力度。

一边是强化管控防止境内人员偷渡到境外,另一边则是劝返滞留境外的涉诈人员。

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心民警蔡潇逸,近年专门从事滞留人员劝返工作。

他说,劝返工作首要的任务是联系上滞留人员,但一开始劝返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部分滞留人员的家属打死也不相信家人是搞电诈的,所以并不配合警方工作。不是找不到人,就是闭门不见,通过民警和村干部长期走访,向他们展示我们了解到的涉诈窝点的真实视频,他们看了以后挺难过的,就主动把滞留人员的微信、电话给我们。”

然而,获取这些滞留人员的联系方式,仅仅是劝返工作前进的一小步。蔡潇逸和同事们还要做通滞留人员思想工作,让他们愿意返乡,并协调前后方,让他们成功返乡。

“电话微信直接劝,上门动员亲友劝,制定政策引导劝。”蔡潇逸介绍,他们对滞留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精准劝返措施。与此同时,浏阳还为每名滞留人员配备一名乡镇领导、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派出所领导、一名派出所民警,“五包一”包保劝返。

邵阳市隆回县两名不满20岁的青年,2021年因受到网上高薪招工广告的诱惑,偷渡到缅甸,由于“业绩差”经常挨打。

与两名滞留人员加上微信后,王向群根据他们描述的信息,提供了最近口岸的位置,并联系口岸工作人员和劝返志愿者,协助他们回国。通过各方努力,两名滞留人员安全返乡。

截至目前,湖南从缅北地区教育劝返高危人员15642名。

聚焦治本: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5月22日,娄底市双峰县九点塘生态文化园的反诈课堂内,电诈前科人员曹卫平授课用的电子显示屏挂上了墙,“我给自己立了Flag,每月要讲20场反诈培训课。”

出狱后,曹卫平从装裱小作坊做起,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后来又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流转300多亩土地,创办了一家耕读文化园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曹卫平还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引导一批电诈前科人员走上勤劳致富的大道。

在双峰县,像九点塘生态文化园这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转型创业示范基地有11个。据统计,这些基地共教育转化了5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

在教育转化的同时,双峰县还通过推行电商产业园、工业园和农业产业化政策拓宽就业渠道。2017年以来,该县累计为群众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

如今,不仅在双峰,在湖南其他地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是遏制电诈犯罪的治本之策”越来越成为共识。

今年3月,娄底市出台意见,从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让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入大学或中专院校就读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这一做法被国务院反诈联席办在全国推介。

衡阳则为衡阳籍境外劝返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分批次开办缅北返乡人员创业培训班,加强涉诈重点人员教育引导、就业帮扶。

湖南各级各部门正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用心帮扶高危人员,鼓励他们重回正常生活,重新就业,勤劳致富,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电诈犯罪。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