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将建设一批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

2022-05-24 10:55:11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敖文景]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将建设一批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

让非遗“活”起来 助旅游“火”起来

衡阳晚报讯(敖文景)5月23日上午,全市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市级示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奇石博物馆召开。会议宣布,将在全市遴选建设10个市级非遗工坊示范点、10个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5个市级非遗街区示范点,着力打造衡阳文旅新名片。

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郁。目前,已登记在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2000多项。其中,列入各级保护名录代表性项目有316项。近年来,我市非遗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去年,我市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8个项目被列入“湖南省非遗保护名录”,位居全省前列。

会议传达了全省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省级示范点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就非遗示范点建设标准进行了解读。将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拟在全市遴选建设10个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效果明显的市级非遗工坊示范点,10个非遗项目存续良好、保护利用合理、传统文化内涵丰富的市级非遗村镇示范点,5个非遗业态集聚度高、符合文旅融合发展方向、拉动文旅消费规模较大的市级非遗街区示范点,在此基础上推荐2个非遗工坊、2个非遗村镇、1个非遗街区参加省级示范点的评比。

会议指出,非遗示范点建设是一项非遗提升工程,也是一项文旅融合工程,更是一项城乡惠民工程。通过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本质化挖掘、特色化打造、大局化谋划、中心化推进,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把每个非遗示范点建设成文旅融合示范点、文旅融合新高地,让非遗活起来、旅游火起来。

会议还对我市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了授牌,颁发了第六批市级传承人增补人员证书。

当天下午,开展了非遗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大家深入学习非遗保护的政策法规,了解《穿越时空的记忆——衡阳非遗大全》和《我的衡阳、我的非遗、我的奋斗》编辑工作,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此外,我市将于6月11日举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届时,市民非遗课堂、非遗摄影作品展、非遗美食节等多项活动将逐一展开,让大家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尽情享受“文化盛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