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全力培育亿元栀子产业 确保两年种植面积倍增

2022-05-24 10:1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金灵]
字体:【

宁乡市 全力培育亿元栀子产业

确保两年种植面积倍增,进一步开发系列产品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曼斯)今天,宁乡市喻家坳乡太平山村,栀子花遍布山间,馥郁香气随风飘开。刚刚开幕的宁乡栀子花节给这里带来火爆人气,一波波游客“淌”入栀子花海,在绿白波浪中点缀出五颜六色。

戴着遮阳帽,挎着小竹篮,从邻镇赶来的贺芝媛有备而来。栀子花节办了3届,她就来了3回。“正是不冷不热的时候,上山看看美景,闻闻花香,呼吸新鲜空气,几多舒服!”贺芝媛呼朋唤友,10余人浩浩荡荡上了山,很快四散在花海中。

栀子美而香,又能食药两用,在宁乡的种植历史已超2000年。相传炎帝神农氏曾在喻家坳一带寻得奇花栀子,赐给百姓。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在长沙任太守时,曾用宁乡野生栀子制成“栀子汤”,化解瘟疫。宁乡栀子经历了从自然野生到人工种植、培育加工、走出大山的历程。上世纪70年代,宁乡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栀子之乡”的美称。

宁乡栀子虽有美名,但过去产业未成规模。自2020年开始,喻家坳乡以建设农旅融合的栀子小镇为方向,建成1万余亩栀子花种植基地,形成“村村有基地、处处有示范、户户有花香”的局面。

在该乡喻家坳村旭达栀子花基地,几位村民正在采摘栀子花。旭达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采取“基地+农户”模式,为乡里80多户农户送去栀子花苗,免费传授花木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村民可在基地种植栀子花,公司代为销售。通过这样的模式,平均每户农户可年增收1万余元。

据规划,喻家坳乡将全力培育亿元栀子产业,实施“一带一路”“三边两地”种植计划,确保两年面积倍增。同时,进一步推动栀子花、栀子原液、栀子蜂蜜等系列产品开发,实现线上线下产销两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