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在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上收获19个项目,总投资232.97亿元

2022-05-24 09:26: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云集湘商 建设长沙

长沙在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上收获19个项目,总投资232.97亿元

长沙晚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举行。本届湘商大会以“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湘商“归巢” 搭台,为湖南发展蓄力。长沙在大会上共收获19个项目,总投资额232.97亿元。

湘商回归建长沙

湘商大会期间,长沙收获满满。签约项目前景好后劲足,涉及智能制造、对外开放、“三类500强”等。

岳麓区东方雨虹湖南区域总部项目、望城经开区航天新高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项目——大会现场签约的两个项目备受关注。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是湖南常德人。1995年他在长沙创立湖南长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年就成为湖南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1997年带领30多人进京创业。如今,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021年《财富》杂志中国企业500强,是国内建筑防水行业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公司目前市值1400余亿元,是中国建材行业市值规模第二大的企业。为了回报故土,李卫国分别在长沙、岳阳、邵阳等地投资12个生产基地或园区,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累计产值超100亿元。

东方雨虹湖南区域总部项目将在岳麓区设立湖南区域总部,致力于为湖南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系统解决方案。

航天新高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该项目是智能终端产业链超薄高频柔性覆铜板国产替代项目,它的落户对加快长沙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出台政策推进湘商回归

湘商是全国商界的一支劲旅,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定位置。目前全球湘商已超过400万,产业遍布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湘商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经济发展浪潮中,“湘商”已然成为一张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名片。

湘商是长沙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长沙打造商会招引平台,成立北京市长沙企业商会、深圳市长沙商会、广州宁乡商会、东莞浏阳商会等30家异地长沙商会和县级商会,筹备成立上海市长沙商会等,通过全国异地长沙商会联席会议,构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1至4月,长沙实际到位内资882.5亿元,其中湘商实际到位资金190.1亿元,占比21.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0.7亿元,占比提升了18.2%。截至目前,全市新引进湘商回归投资注册企业30家,引进湘商回归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429.8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项目282.9亿元,占比65.8%。

“下一步,长沙将从抓统筹、抓服务、抓考核、抓宣传等四大方面,推进湘商回归。”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制定并出台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对湘商回归项目实行“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流程服务,为湘商在长发展保驾护航;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机制,加强对区县政府、园区考核力度;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广新政策、新思路,表彰新典型等。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