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村一策”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宜章预计90%的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

2022-05-23 08:22: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白培生 罗徽 通讯员 黄冠杰 吕继勇)近日,宜章县玉溪镇廖家湾村葡萄园,村民忙着除草、施肥。村支书邓爱国介绍,这1000多亩葡萄、脐橙都是返乡能人邓金东的产业,年收入200多万元,村民有分红,村集体收取土地租金。

近年来,廖家湾村引导30多位能人回乡发展特色种养、旅游休闲,村集体通过投资分红、出租土地等方式,年收入超过15万元。“今年县里出台措施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村预计收入能比去年翻一番,达到30万元。”邓爱国说。

宜章县共有246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仅54个,还有23个不足5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县委组织部将25个先进村的做法汇编成册,并分成资源开发型、产业发展型、资本运营型等,让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学习借鉴。

同时,宜章县采取县级领导联村、县直单位包村等措施,根据各村情况制定“一村一策”,并帮助解决资金、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有闲置办公用房、学校、旧厂房的村,县里鼓励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集体资产,变“闲”为“宝”;有产业基础的村,帮助培育特色品牌;有民俗文化、自然景观资源的村,支持发展民宿、研学基地和举办旅游节会活动等。

黄沙镇大元村无支柱产业,加上村子邻近广东,中青年大多选择到外地打工,导致村子出现“空心化”,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今年,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把握政策导向,利用土地资源,将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并种植罗汉果100亩,还争取资金建光伏发电站、引进农业企业等。如今,村里形成了“屋里办厂、山上栽果、田间种烟、顶上发电”的产业发展态势。烟税返成收入10万元、罗汉果收入10多万元、光伏发电。村支书李善标一算账,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至少35万元。宜章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预计今年全县9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