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乘凉•忆袁老】缅怀—《袁隆平画传》首发侧记

2022-05-22 22:05: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黄梅 周浩洋)上午10时许,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和去年今日一样。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里,一双有着褶皱和斑点的双手,正在温柔地翻阅着一本书,一页又一页,触摸着、摩挲着,好似永远也不愿意读完。

(邓则女士正在和朋友讨论袁隆平画传 周浩洋 摄)

为纪念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今日,《把功勋写在大地——袁隆平画传》首发式在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举行。袁隆平院士遗孀邓则女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初来之时,邓则女士坐在轮椅上,工作人员推着轮椅进入隆平水稻博物馆大厅。她卖力地站起身来,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进活动现场。

黄色的志愿者服装,白色的凳子,蓝色的桌布,红色的揭幕布,邓则一袭黑衣穿行其中,简单质朴,和从前的袁隆平爷爷一样。

《把功勋写在大地——袁隆平画传》安静地躺在邓则的桌前,据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新文介绍,这本画传是由袁隆平相关的300余张照片、画像、手稿、信件等构成。

邓则聚精会神地翻阅着这本“初次相见”却又异常熟悉的画传,时不时地,她和身边的朋友议论着:这是他上大学的时候,这是他刚工作的时候,你看,他在游泳,他在打气排球……一张又一张,像是在介绍着袁隆平院士的一生。

活动中,主持人邀请邓则女士和各位嘉宾一起,为新书揭幕。邓则和嘉宾缓缓地掀起揭幕仪式红布。

画传亮相,邓则笑了。

合影环节,邓则面带微笑,在舞台中央,双手牢牢地抓紧画传,像捧着宝贝一般捧着它。

(邓则女士捧着袁隆平画传 周浩洋 摄)

历史厅、科技厅、隆平厅,尔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邓则再一次欣赏着饱含袁隆平院士一生奋斗的“杰作”,逛遍隆平水稻博物馆的每个角落。

期间,时不时有市民、学生冲上前来,希望与“奶奶”握手或者合影,邓则都一一点头同意。

“耶!我终于和邓则奶奶拍了合照了,你们想拍的赶紧去,奶奶还在那边!”长沙砂子塘小学学生邓茜栖欣喜地跑向同学们,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为什么想和邓则奶奶合影呢?

邓茜栖连忙解释道:“袁爷爷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邓则奶奶是袁爷爷的夫人,也是和他同舟共济的人,所以我觉得邓则奶奶同样是一位伟大的人。今天能和她合影,我觉得非常高兴和荣幸。”

相关专题: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