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2022-05-22 11:2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赵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赵强)刚刚,湘潭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湘潭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

湘潭市副市长陈爱民介绍,《若干措施》执行期暂定为一年。总共20条,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在激发合理消费需求方面,主要有九条措施:一是加大房地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最高限额可达80万元等。三是实施购房财政补贴政策,凡文件有效期内购买市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均可享受财政补贴。四是拓宽人才购房补贴范围,对象拓展到新引进的大专以上学历等人才,范围延伸到所有用人单位。五是推进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采取“商改住”、“商改租”、购房补贴、用水用气优惠等方式加快销售去化。六是推动地下车位、车库办理不动产登记,从购房补贴、土地出让价款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七是降低公寓业主使用成本,公寓住户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八是合理确定二手房评税价格,调低二手房交易成本。九是引导企业多元化销售,通过促销手段吸引消费需求。

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主要有七条措施:一是积极开展“商改居”,对分期实施的商住项目,依法依规可适当降低商住配比等。二是支持商务办公、住宅建筑产品创新创优。三是分期缴纳土地价款,容缺办理行政许可。四是调整项目资本金、预售资金和维修资金管理模式。五是适度放宽施工许可、预售许可条件,分阶段发放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优化预售许可办理。六是提升住房品质,鼓励加大差异化住房产品供给,优化户型设计,满足高端人才、养老人群、外籍群体等个性化需求等。七是加强公共服务配套,鼓励房企引入优质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配建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等。

在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方面主要有四条措施:一是持续稳定商品房价格,继续实施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二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常态化信息发布,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加强联合执法,规范中介机构监管等。三是加快稳妥处理房地产开发领域办证遗留问题。四是建立服务房地产企业发展“绿色通道”。

据了解,当前,该市上下正在踔厉奋发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随着湘潭不断融入“强省会”战略和“都市圈”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城市品质和城市价值大幅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