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⑤藏在深山人未知

2022-05-22 09:08: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⑤藏在深山人未知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小满第2天

罗霄山脉延绵千里,大部分山路崎岖陡峭。山脉北部平江县境内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里,一片海拔抬升很快的山林出现成片青冈,枝干虬劲挺拔,树皮皴裂覆满苔藓。

这里是青冈、锥栗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青冈木无比坚韧,抗虫蛀蚀、遇火难燃、耐湿不腐,可用来打造铁道枕木、高端家具和器皿等,是珍贵的硬木资源。上世纪,植物学家们在芦头实验林场发现了省内密度最大的青冈群落,因此开始在此展开优良树种选育和培植。

全世界有百余种青冈属植物,但所有青冈属植物的种子都不易萌发,且分布偏远、零散。长久以来,我国没有发现一处山林可以集中多种青冈种质资源。

为获取更多杂交优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学家们开始四处探访,陆续收集到2000多个家系的青冈、福建青冈、赤皮青冈等种质资源。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一座偏僻大山的悬崖边,他们发现了非常罕见的毛果青冈小群落,等待三年这些毛果青冈都没有结出成熟的种子,直到第4年小群落终于迎来结果“大年”,植物学家们采集到15公斤种子,成功引种至种质资源库中。

在植物学家们收集青冈树种进程中,国家发起了“木本粮食科技攻关”项目。研究者沿着福建武夷山至四川青城山路线调查,最后发现湖南竟是南方“木本粮食”锥栗的分布中心,大量不同品种的野生锥栗分布在三湘各地人迹罕至的山区。

研究团队寻遍武陵山脉、罗霄山脉无人区,常常在悬崖深谷发现新品种锥栗优株,为了采集种质资源,研究者需要身绑葛藤吊下悬崖,随时可能殒命山谷。

近10年间,研究团队在全省20个多县、40余乡镇收集到98份不同锥栗种质资源,并选出获得国家和省级审定的8个新品种集中栽植至芦头实验林场,为“木本粮食科技攻关”提供了有力研究基础。

【小名片】

青冈、锥栗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平江境内,集珍贵硬木和特色经济林树种保护于一体,由原地保存库和异地保存库构成,保存面积1562.3亩,其中原地保存面积1020亩,异地保存面积542.3亩。已收集保存青冈种质资源10种、收集保存锥栗新品种8个,是目前相对集中的亚热带青冈、锥栗种质资源最多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依托种质资源库,我省已育成7个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特色栗类新品种,创建了锥栗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对丘陵山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作用。

文/彭雅惠 图/李志强 设计/陈琮元  智库/袁德义 李家湘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