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招“龙”引“凤” 逆风起飞——石门县大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

2022-05-22 07:4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招“龙”引“凤” 逆风起飞

——石门县大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卓萌 通讯员 李飞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石门县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湘佳股份100万吨饲料智能化加工项目竣工,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亿元;陕煤石门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进场道路施工完成70%;葛洲坝石门绿色循环经济建材产业园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

作为山区脱贫县,石门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吸引这么多大企业、好项目?

锚定3年目标,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记者在石门湘佳食品产业园看到,全封闭的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线挂满光溜溜的白条鸡;车间外,一辆辆装满生鲜家禽的冷链运输车缓缓驶出园区,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坚持20年养好‘一只鸡’,通过全产业链延伸,把土鸡变‘凤凰’,筑起产值近20亿元的‘家禽王国’,成为‘中国生鲜家禽第一股’,石门成为全省首个有上市公司的脱贫县。”湘佳牧业董事长喻自文颇为自豪地说。

石门县委书记邓碧波介绍,为助推湘佳牧业做大做强,石门每年采购湘佳有机肥超8000吨,送肥下乡。今年面对疫情影响,石门县领导赴津市、澧县、临澧、汉寿等县(市),当起“代言人”,推广湘佳生鲜家禽产品和有机肥。湘佳股份旗下的湖南湘佳橘友农业有限公司,2021年建成国内首条10万吨柑橘智能优选生产线,4年之后,石门将再造一个“湘佳”,增添“中国早熟蜜橘第一股”。

地处湘鄂边界的石门,曾因大山阻隔造成区域性贫困。但这里发展潜力巨大,石长铁路与焦柳线在此相会,矽砂矿和磷矿储量居亚洲之首,还是全国早熟蜜橘之乡、畜禽养殖大县。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石门实施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建材、能源五大百亿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进年饲养100万头生猪的正大集团,是石门立足本地资源发展产业的一大手笔。生猪产能达到70%时,正大集团将配套建设100万头屠宰,100万头加工,10万亩玉米、2.5万亩马铃薯种植,36万吨肥料生产项目。

令人瞩目的不只有这些“大块头”企业,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冒头拔节。

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热微膨胀水泥、延滞性低热微膨胀水泥,填补国内同类产品空白;愿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70万张轻质高强硅酸钙板材,畅销全国;湖南航天磁电石门产业园,打造中西部最大磁性材料及器件产业集群地,产品广泛用于汽车、新能源等领域……

电子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常德富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自动设备研发制造,其生产的手机快充数据线智能生产设备,行业领先。公司落户2年多,已实现营收超3亿元,纳税超千万元。依托富博科技,石门形成插线板、电池、正负极材料电子产业群。

今年一季度,石门县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逆势上扬,分别增长89.3%、103.2%。

5年紧盯一个项目,盯出“区域总部”

葱茏的山野间,正大集团石门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的21个养殖厂、1个饲料厂正抓紧建设。

这个项目,石门县早在2013年开始紧盯,5年时间不知跑了多少腿,磨破多少嘴,仍然看不到希望。拒绝的理由:山区平地少,建厂成本高,不符合选址标准。直到2018年,正大集团在长沙的一个饲料厂搬迁,石门得知后,又“贴”上了。

为了这个项目,石门县成立“正大办”,14家单位17人集中办公。为了选址,他们一个星期爬遍七八十个山头,最终选出17块2000多亩地。

被石门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2018年9月,正大集团决定落户石门!

去年,该集团又把原先的50万头规模升级到100万头,并提出食品工业项目合作打算。正大集团石门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总监彭银房说:“山区建厂条件艰难,光是土方就需要平整600多万立方米。我们把每个标准厂650万元的投资限额提高到1300万元,3年时间投资40亿元,实现综合年产值100亿元,把石门建成正大集团湘西北区域总部。这个决策,在整个集团实属罕见。”

高质量发展靠产业,关键在项目;项目好坏,决定着产业质量。在石门,为了一个个好项目,领导干部“跑白头”“跑断腿”的故事不胜枚举。

石门电厂三期项目推动传统煤电向高效、低碳、清洁、智慧转型升级。石门县领导干部20余次南下北上,几易其址,反复评估,争取项目。

为了方便运输煤炭,石门电厂三期项目需要配套修建铁路专用线,所经澧水石门段为黄尾密鲴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必须论证修桥对黄尾密鲴没有影响。

“这项论证往往需要耗时2年,而距项目敲定仅剩7个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石门县发改局局长文炜介绍,他们克服疫情阻碍,请来北京、上海等地专家3次实地勘测采样,摸排整改可能影响评审的因素,2个月时间通过网上评审,最终与陕煤集团签约。

借助国家“双碳”以及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石门加快推进一火电、一水电、三光伏、三风电项目建设,打造湘西北能源基地。今年3月,借助皂市水库作为天然下库的石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项目建成后,相当于给石门装了一个巨大的“绿色充电宝”。

“十四五”期间,石门6个重大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包括石门电厂三期、呼南高铁、石张高铁、炉慈高速、湘佳产业园、正大产业园等,每个项目投资不少于50亿元。

争取零的突破,出口鲜鸡蛋实现自主报关

进入5月以来,石门县蒙泉镇的常德哲武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派繁忙,平均每天有1800箱64.8万枚鲜鸡蛋发往香港。公司董事长蔡云成告诉记者,以往,因不是农产品加工,在湖南尚无出口退税的先例,鲜鸡蛋要走湖北出关,不仅成本高,还不能用自己的品牌,更别提退税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为企业争取零的突破!”从2021年4月开始,在常德海关、税务等部门支持下,石门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历时2个月,帮助企业实现自主报关。“我们是湖南省第一家自主报关的鸡蛋出口企业。自主报关后,一箱鸡蛋利润增加8元,公司‘每日鲜蛋’品牌打响香港市场,占有率达10%。去年10月,公司收到第一笔出口退税26.9万元。”蔡云成说,到今年4月底,公司已累计出口超千万美元。

引项目、兴产业,石门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企业特派员等制度,对规模工业企业实行帮扶全覆盖,用乡情感人、产业聚人、环境留人。

富博科技2019年10月在石门高新区安营扎寨,实现当年签约、投产并纳税。说起营商环境,该公司企宣部高级经理高靖说:“公司招不到人,石门有关部门组织湘北职业中专学生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参观,一周招了130多人;宿舍不够,石门高新区紧急协调20多间;线装事业部高级经理赵洪锦全家从广东搬来石门,县里落实人才引进政策,解决两个女儿读书难题……”

石门成功高分子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员工邓永贵和妻子姚克美,都在园区企业上班,却住在各自的企业宿舍,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多次对接协调,为他们在高新产业园职工之家安排“夫妻房”。邓永贵说:“这件事虽小,却很暖心!”

■短评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把可能变成现实

卓萌

愚公移山,石门洞开。曾经的穷山窝招“龙”引“凤”,培育引进一批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一个山区脱贫县,石门建设项目、发展产业的思路其实很简单,就是以项目和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此便可以理解,石门为何不贪多求全,不盲目追新,愿意20年养好“一只鸡”,打造出“中国生鲜家禽第一股”;愿意5年时间紧盯一个生猪养殖项目,强链延链补链完善全产业链;该县领导干部为何20余次南下北上,只为争取电厂三期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是持久战。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清晰的定位,才能有定力和毅力攻破一个个难关,打赢一场场持久战。

“石门速度”背后,就是石门根据自身优势找准目标,经年累月积累,接续奋斗,才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

选准目标就“死磕”。把适宜当地发展的企业、前景好的企业、富有竞争力的企业、能为地方百姓带来利好的企业作为目标,全力以赴招优培强。企业投资建设不是做慈善,在招商与投资双方“相亲”中,谁能让企业少跑路、少吃亏、多盈利,谁就能赢得企业的“亮灯”。

项目落地,则是新一轮战斗的开始。石门不求一时之功,把营商环境当作“生命线”工程来抓,不让一个好项目“烂尾”。优质的服务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料”,大企业、好企业不仅引得进,更留得住、发展得好。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