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前行科创吴阔:大数据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彩

2022-05-20 00: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刘安安]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湘商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是湖南发展的宝贵资源。5月22至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将在株洲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全球湘商,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今日起,华声在线推出《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专栏,通过镜头和笔触,讲述“回故乡、建家乡”的精彩故事和发展成果,集中报道湘商湘企代表弘扬湘商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前行科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吴阔正在接受华声在线记者采访。 受访者供图)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谢添翼 刘安安)“我们在2018年的时候,来到了美丽的长沙西湖公园,打造了这座科创园。科创园里聚集了科技、互联网、新消费、文创等领域的公司140多家。”第十届湘商大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长沙“前行五八科创园”采访时,前行科创集团董事长吴阔表示,由前行科创倾力打造的这座“公园里的世界创新场”,正在长沙西湖公园内成长。

吴阔介绍:“简单来说,我们是一家基于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赋能企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的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创企业。”

吴阔今年40岁。2016年,在长沙一个名叫“太平里”的小阁楼里,他成立了前行科创,专注服务与赋能新经济企业,助力打造区域产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年后,“前行五八科创园”在长沙西湖公园诞生。

长沙“前行五八科创园”位于岳麓山下,有着7.2万方环湖建筑和1200亩湖景,这里既是城市的天然氧吧,也是长沙的科技创新场。在长沙区域,前行科创着力将长沙“前行五八科创园”打造成为湖南省新经济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天鹅到家、来也科技、梯度科技、力翔智能、山水比德、天擎天拓、桅灯智能……众多优质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5000多名平均年龄在28岁的创新人才在这里汇聚。

6年来,前行科创聚焦产业服务,打造了前行科创园、前行产业云脑、前行云、前行超级孵化器、前行科创产业基金、前行企服、前行招商飞虎队等八大产业服务矩阵,为所有的入驻企业提供全国业务发展、政策申报、数字科技、品牌推广、人才招聘等一系列的价值服务,精准服务新经济企业超5000家。

在“前行五八科创园”的服务中心,“前行产业云脑”的大屏慕吸引了不少参观访问的人。吴阔告诉记者:“我们运用大数据,把全国的一百多条产业链进行了归类。目前所有的企业数据在我们这里是最全面的,我们为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产业链的增链、补链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

从长沙出发,前行科创已先后在全省范围内的湘潭、吉首、邵阳、岳阳、娄底、常德、湘乡、怀化、宁乡、沅江等地打造了十多座“前行科创园”。目前,前行科创将其科创产业服务模式“复制”到全国40多座城市,打造了60余个科创园。

展望未来,吴阔信心满满:“到今年年底,我们科创园的数量将达到100个,近期目标是突破400个,把我们的科创力量和产业服务能力带到全国需要的地方,并且在当地服务、孵化这些优质企业。”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