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

2022-05-19 10:05:0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伍镆]
字体:【

计划招收4853名公费定向师范生

湖南公布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无需学费、住宿费、教材费

潇湘晨报综合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为切实加强湖南乡村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继续实施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财政公费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此次招生的学校包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学校。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本科层次小学男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专科层次小学男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学点教师,招生专业为:小学教育。本科层次幼儿园教师、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扶贫),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专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招生专业为:特殊教育。

2022年,湖南省初中起点各类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为4853人。其中,小学教师、小学教师(扶贫)、小学男教师、小学教学点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共4161人,幼儿园教师、幼儿园教师(扶贫)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共663人,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共29人,均为专科培养层次。

根据培养类型与培养目标的需要,招生计划分为三类。普通招生计划,按照“从县市区招生、回县市区就业”的原则设置,培养类型有: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本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本科层次小学男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扶贫)、专科层次小学男教师、本科层次幼儿园教师、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扶贫)、专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定向到民族乡招生计划,按照“从乡招生、回乡就业”的原则设置,培养类型有:本科层次小学教师、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定向到小学教学点招生计划,按照“从乡镇招生、回乡镇小学教学点就业”的原则设置,培养类型有:专科层次小学教学点教师。

延伸

毕业后要保证服从有关部门安排

本报综合 此次公布的湖南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中提到,报名者需要年龄未满18周岁(2004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具备招生来源计划所确定的户籍条件。参加户籍所在市州的中考,且考生中考总成绩不低于招生当年户籍所在县市区公布的相应的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等第)。身体健康,体检合格。

报名者还需要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例如,普通计划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小学教师(扶贫)、小学男教师和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小学教师(扶贫)、小学男教师在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县以下乡村小学任教,民族乡计划小学教师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民族乡小学任教,教学点计划小学教学点教师在招生计划所定向的乡(镇)小学教学点任教。

湖南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生如何培养呢?据了解,本科层次各类教师采用二·四分段的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2年注册中职幼儿保育专业学籍。中职阶段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中职层次幼儿保育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参加当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经正式办理高考录取手续后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招生计划纳入当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四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当年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未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原签订的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终止,培养学校不再进行后续阶段培养,学生自谋职业。

专科层次各类教师采用五年一贯制专科的培养模式。主要由省内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承担培养任务,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娄底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可挂靠相关培养学校承担小学教师的具体培养工作(简称为“挂靠培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