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的不只有我,还有小龙虾”

2022-05-19 10:01:2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夏盛] [编辑:伍镆]
字体:【

“等你的不只有我,还有小龙虾”

我省第一批、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共310人返湘,仍有两批次医疗队在沪

5月18日,湖南两批次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上海当地举行了欢送仪式,上海交警部门专程护送医护人员踏上回家的旅程。图/通讯员郭琪

上海锐翌医学检验实验室为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们精心准备了定制的“大白”纪念奖杯。图/受访者提供

18日,湖南省第一批、第四批援沪医疗队返湘。他们之中,有人最长援沪46天,错过了今年的第一顿小龙虾。而这顿念念不忘的小龙虾里,藏着的是对家乡的思念。

那么,归来之后,他们的“小龙虾自由”实现了吗?据了解,18日当天,已有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在隔离酒店吃上了小龙虾。

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 通讯员 杨文 长沙报道

湘沪两地,一个在长江中游,一个在长江尾部,在共饮一江水的“血脉”中,早已有了“湘沪一家亲”的佳话。上海此次疫情防控,一直牵动着湖南人的心。

根据国家驻沪督导组和上海市的部署安排,5月15日,湖南第一批、第四批援沪医疗队完成与当地检测机构工作上的全面交接,5月18日中午乘飞机从上海返回湖南。

奋战

下班后矿泉水瓶盖也拧不开了

4月3日起,湖南先后派出四批医疗队支援上海,其中第一批、第四批援沪医疗队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第二批援沪医疗队接管古丹路方舱,第三批援沪医疗队对接上海新冠重症患者。

第一批援沪医疗队106人于4月3日抵达上海,独立承担嘉定区的上海凤凰(宝藤)实验室2号大舱的检测任务。第四批援沪医疗队204人于5月2日抵达上海,负责支援闵行区锐翌、探洇、捷易、千麦气膜以及硕世等5个第三方实验室。

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的郭琪是湖南第一批援沪医疗队队员,在上海工作了46天。

在方舱的工作很紧张,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郭琪需要12个小时不出舱,他选择少喝水,不上厕所,配合其他队员全力完成工作。

为了防止核酸采样管内的标本溢出,标本采集人员会尽量把管盖拧紧一些,然后在标本上喷洒消毒液,这样管盖变得很滑,这就需要用力去拧盖。由于检测量大,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加样人员会不断重复开盖加样的工作,一个班次下来需要重复两三千次,最多的时候要重复四五千次。久而久之磨破了手指,然后贴个创可贴继续拧。很多队员的食指关节都拧痛了,下班后矿泉水瓶盖也拧不开了。

“工作强度确实很大,通过队员们的配合工作效率也达到了最佳。”郭琪说,除了在实验室工作,回到酒店会抽空跟老婆孩子视频,还写过家书,家人的牵挂也成了工作动力。

“在忙碌的工作中,竟然也慢慢忘记了手指的疼痛。”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杨洋说。

告别

离沪最后一晚还在刷新检测纪录

让湖南第四批援沪医疗队领队任碧琼至今仍激动的是,即使是离沪前的最后一晚,士气高涨的队员们还在想着用新的纪录来与上海告别。

这一晚,他们用鏖战一夜行动为此次援沪抗疫画上了一个惊人的感叹号——当晚,他们在千麦气膜和硕世方舱实验室分别创下了11.2万管和4.1万管的新纪录。

“他们虽然离开了上海,但他们的纪录将永远留在上海。”千麦气膜实验室的有关负责人坦言,与湖南援沪医疗队检测纪录同时留下的,还有他们对核酸检测质量高度重视的敬业精神。

5月18日,湖南第一批、第四批援沪医疗队队员们离开上海的时候,也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烈欢送。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第二批和第三批援沪医疗队依旧坚守在上海。

回湘

归来之后“想吃辣椒炒肉和小龙虾”

在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的家书和亲友写给他们的信中,小龙虾的出现频率相当之高。

有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互相约定,回到长沙就去吃小龙虾:“小龙虾最肥美的季节快到了,我们队员都约好了,等圆满打完这一仗,全队回长沙一起去吃小龙虾,队友老谢在群里说了,他请客。”

有在长沙的亲友和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约定,回来吃小龙虾接风洗尘:“有一天晚上,你出舱下班回去的时候,在微信里看到我们发了吃小龙虾的照片,你说你也想吃,今年的第一顿小龙虾还没吃到。我答应你,等你平安归来,一定为你接风洗尘,小龙虾管够。”“如约而至的不只有夏天,一定还有平安归来的你。等你的不只有我,还有西瓜与小龙虾。”……

5月18日,归来的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也说出了对美食的思念。

“想吃辣椒炒肉和小龙虾。”郭琪说。“想吃小龙虾。”杨洋说。

那么,他们的“小龙虾自由”实现了吗?据了解,18日当天,已有湖南援沪医疗队队员在隔离酒店吃上了小龙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