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2-05-19 09:37: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洪虹 刘絮 瞿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作为“强省会”的重要战略平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生态优化、平台构筑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

助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大科城比邻星科技创始人周博文(左)和研发人员在做实验。长沙晚报通讯员 瞿辰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洪虹 实习生 刘絮 通讯员 瞿辰

“人才红利”兑现、 “人才巴士”启动运行、专家及技术经纪人受聘、基金合作银行签约……5月17日,“智汇岳麓山 奋斗‘强省会’”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第二届科技人才聚合行动暨2022年“红枫计划”“人才学社”启动仪式在岳麓科创港举行,大科城重磅推出引才、育才、留才等系列举措。

用真心实意抛出“橄榄枝”,用真金白银种下“梧桐树”,用真抓实干当好“后勤部”。作为“强省会”的重要战略平台,长沙市科技创新链上的枢纽节点,湘江西岸科创走廊的关键节点,无论是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上,还是在生态优化、平台构筑上,大科城肩负光荣使命,正向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核心策源地驰骋而来。

搭“鹊桥”,促高校、企业、园区融合发展

在大科城,一座座有形的、无形的“鹊桥”已经或正在搭建。

3月15日,市5G应用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作为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如何把5G应用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如何助推长沙打造全国一流、中部领先的5G产业发展高地?大科城邀请5G产业相关园区、企业、通信运营商、政府部门和协会等负责人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金点子频出。

4月28日,大科城举行第二批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发布活动。活动聚焦省、市重点产业链“卡链处”“断链点”,现场发布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项目5个,最高“悬赏”1500万元,聚集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等方面资源力量协同“破题”。

在5月17日的科技人才聚合行动中,大科城重磅启动“人才学社”,面向大学生、创业者、企业家等不同主体推出“人才巴士”“人才就业帮”“技术经纪团”等八大举措,分类打造精准适用的培养计划。现场还兑现了2021年首批人才政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涛等6名高校人才、24家科创企业共获得“人才红利”约300万元,着力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强省会”“第一动力”。

……

“鹊桥”为谁而搭?为成果、为人才、为产业。从岳麓山下举办的这一场场活动中可见,大科城正积极在高校、平台、企业之间架起“鹊桥”。

近年来,大科城从走访调研摸清需求开始,从园区企业对接会开始,从“一校一基地”建设开始,聚力做好孵化转化、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工作,让资源要素集聚起来,产业链条畅通起来。目前,大科城的“智库”里收录了成果2230项,技术需求806项,入库人才8940名,与6个产业园区达成合作,打造研究生联培基地450余个……融合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

强平台,夯实科技成果转化基础

5月17日,24名项目技术专家、技术经纪人代表正式受聘于大科城。截至目前,大科城已入库专家及技术经纪人100余名。这些专家为完善大科城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是看好大科城这一平台和平台链接的巨大产学研市场,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负责人朱嘉振,干脆将办公室搬到了大科城的岳麓科创港。

“我正努力将香港城市大学教授、专家的科研成果或者项目引入长沙,去年落地了两个项目,今年已经落地了一个。”朱嘉振是此次新受聘的技术经纪人,他期待通过像大科城这样的平台,深度挖掘长沙企业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瓶颈问题,通过技术转化推动产业发展。

最新一次的政策兑现活动中,长沙矿山研究院获得了3个方面的奖励,总金额40余万元。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周友余点赞:“大科城的政策、服务都很到位,这次奖励兑现,从前期宣传到后期申报指导,我们只在线下进行了一次原件审核,其他都是在线上完成,效率很高。”

2月22日,落户大科城中建智慧谷的湖南大学·长沙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正式开工。作为长沙市十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之一,它结合长株潭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创新环境,搭建公共测试与技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校地融合的优势效应,打造关键技术创新高地、人才引育高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此外,助力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吸引湘江树图区块链创新中心、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航天金刚石研究院等10余家技术创新平台落地;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在此启动运营,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揭牌成立……近年来,瞄准前沿科技,一批好的科创平台纷纷落子,让大科城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记者了解到,到2026年,大科城将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0个以上;新建中试基地、工研院10个以上,培育龙头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孵化高新技术企业400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不断做强发展主引擎。

聚要素,持续打造“雨林式”科创生态圈

“大科城的人才落地政策优惠力度大,更关键的是支持体系完善、服务理念暖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谢辉领衔的多个成果转化项目已在大科城签约落地。谢辉说,项目的成功,除了需要科研人员、科技团队的努力,还需要资本、政策的扶持,多方的协助。

谢辉感受到的,正是科创产业所需的“雨林式”全要素、全周期、全流程服务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圈中,阳光、雨露、空气、水分充沛,“花鸟鱼虫”蓬勃生长。

“红枫计划”的受欢迎程度,见证了大科城生态圈建设成果。作为一项品牌活动,“红枫计划”去年首度开启便吸引了1582个项目“麓山论剑”,搭建起拥有200个涉及多领域创新创业的优质项目库,带动社会股权投资2.1亿元。在长株潭的多所高校、院所,一度引发参赛项目报名路演潮。

今年,“红枫计划”将在全要素服务上更进一步。赛事立足大科城、辐射长株潭、助力“强省会”,全面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人才创业、服务科创企业成长,以“投资+孵化+服务”的方式,全周期孵化培养一批优秀科创项目。每个入孵项目的最高投资额度也提升到了50万元,并通过红枫基地、红枫训练营等新配套,提供金融、科技、人才、政策、服务支撑。

发起、承办多项创新创业赛事;持续开展“红枫计划”“人才学社”等品牌行动;以“科技+金融”激活科技项目、赋能科技创新,建设总规模达20.5亿元的科创基金体系……近年来,大科城从人才引育支撑、金融体系支持、科创政策保障等各方面,逐渐构建起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生态。

至2026年,大科城还将致力释放“政策红利”3亿元,承办省市知名赛事、创办或开展各类品牌活动500余场,引进知名专业服务机构20家以上,引导设立科技领域基金100亿元以上,吸引更多人才扎根,更多项目入驻,共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业。

对话

长沙晚报:在实施“强省会”战略过程中,大科城将如何发挥优势、创新作为?

罗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围绕长沙市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需求,依托大科城的优越环境,湖南大学拟与长沙市、大科城三方共同建立“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搭建国内一流的公共测试服务平台服务长株潭半导体企业,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政企研深度合作,突破半导体关键技术,助力长株潭“半导体材料-器件-芯片-装备”产业集群实现千亿级的跨越式发展。

黄福华(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大科城要形成大学、产业、政府、资本的“四轮驱动”,才能攀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主高峰”。“四轮驱动”模式中,任意两两要素都可实现良性互动。

罗予武(大科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作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大科城将紧紧围绕省、市、湖南湘江新区关于“强省会”战略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激活源动力、打造强引擎、做优生态圈,助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到100的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助推价值链升级迭代,为“强省会”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