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竟成露天“菜场”

2022-05-19 09:29: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消防通道竟成露天“菜场”(帮哥来了·调查)

市民反映消防通道被菜摊挤占 街道工作人员回应称将进行疏导整治

消防通道被挤占,影响市民出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位于井湾子街道的冯家冲农贸市场与井湾路之间有一条4米多宽的通道,它是原长沙橡胶厂宿舍11栋和8栋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也是一条消防通道。长期以来,小贩们在这条通道上摆摊叫卖,把通道挤得拥堵不堪,附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18日上午,记者接到居民投诉后来到这个被居民戏称为露天“菜场”的出行通道。记者看到,这里各类小摊点挤在一起,绵延数十米。

“在自己家门口,竟然还要绕着走”

露天“菜场”是连接井湾路与冯家冲农贸市场的一条坡道,除开各式摊点,可供居民出行的通道变得很狭窄。上午9时多,记者赶到这里时,正是居民买菜高峰,摊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买菜的人驻足选菜,过路的人尤其是骑电动车者寸步难行。

“我每天从自己家出来,竟然还要绕着走。”一提起这条被菜贩们挤得水泄不通的出行通道,家住原长沙橡胶厂宿舍11栋的陈先生就牢骚满腹。陈先生告诉记者,原长沙橡胶厂宿舍11栋和8栋共有100多户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大家都对菜贩挤占出行通道很有意见,“这不仅是我们的出行通道,而且还是一条消防通道。现在这个情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来。”

陈先生介绍,这条通道长期被挤占,已形成一个事实的露天“菜场”,菜贩们摆摊的时间从凌晨3、4时到中午12时左右。“我早上6时去上班,正是菜贩们装卸菜的高峰,每次骑电动车都很难通过。”陈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井湾路到冯家冲农贸市场,数十米长的通道,有摆摊卖肉的、卖海鲜水产品的、卖蔬菜的、卖水果的……路面上有不少烂菜叶、鸡毛等。一些卖水产品的摊位前,污水流了一地。“你现在看到的卫生状况还算‘好’的,以前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老鼠。”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还看到,由于菜贩们将装卸菜所用的面包车、三轮车、电动车等直接停在井湾路上,在早高峰时,也造成了井湾路的拥堵。

街道回应:将引导菜贩进入农贸市场经营

井湾子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反映的那处地方很早以前是郊区,菜贩在那里摆摊,久而久之自发形成了集市。后来,修建了冯家冲农贸市场,但一些菜贩认为在市场内经营需要交管理费,加上位置不如外面显眼,所以仍然在外面摆摊设点,“由于这里菜的品类多,价格实惠,早上来买菜的人很多,确实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出行。”

针对居民投诉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街道之前也接到过不少此类投诉。针对占道经营的问题,街道城管办也进行过整治,“我们之前劝导过一部分在外面摆摊的人,让他们进入农贸市场规范经营,但还是有一些经营者不听劝阻。”

该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街道城管办将增加人手进行疏导整治,“我们将加大力度进行劝导,引导他们进入冯家冲农贸市场内规范经营。”熙熙攘攘的冯家冲农贸市场里是否还有足够的摊位提供给这些经营者呢?对此,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与市场方进行协商,给菜贩们提供摊位。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