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经济”渐热,跟还是不跟?

2022-05-19 09:20: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仪式感经济”渐热,跟还是不跟?(经济观察)

在享受其赋予的精神满足的同时,市民应保持消费理性

今年母亲节前夕,鲜花成为不少市民首选的母亲节礼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吃饭要用好看的餐具,追剧要配上摆盘精致的水果,逛街要寻找新潮小店打卡,过节要精心营造专属的场景……仪式感,早已不再只是逢年过节的聚餐和放放烟花,它正沿着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渗透每一个细微生活场景,向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蔓延,并形成了一股新的消费力量。

赋予一件单调普通的事情以意义,为平凡的日子留下珍贵的记忆点,在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通过一场仪式带来精神满足,并乐意为之付费。可以预见的是,“万物皆可仪式感”正一步步刺激并引导人们消费,也串起了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

现象:仪式感是对生活点滴的重视

为了给五月过生日的女儿准备一个难忘的派对,家住魅力之城的悦悦妈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张罗找场地、想主题。“简直比自己结婚花的心思还多。”在全城跑了七八个场地后,悦悦妈才最终敲定全部细节,选在了位于运达汇的一家亲子西餐厅。她定下一个“星黛露”主题的套餐,1288元的价格包含了专属主题装饰、场景营造、迎宾牌、鲜花布置及生日礼包。她表示,包下场地后,孩子们就可以在没有外人的游乐园疯玩,家长则可以在餐厅里休闲聊天。

同样费尽心思给娃营造美好回忆的,还有悦悦妈的闺蜜小妍。“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再不下决心,心仪的场地都要订完了。”小妍的孩子今年10岁,她没有选择游乐场的形式,而是定下场地做“披萨DIY”,并请了专业的烘焙老师,“场地费800元,老师出场费需另付500元。为了让娃能和小伙伴一起在六一当天亲手制作一个披萨,这钱也值了。”

即将到来的“520”因谐音“我爱你”被年轻人称之为“表白日”“网络情人节”。今年,为了等待这个日子向恋爱三年多的女友求婚,小磊筹备了两个月。他选择了位于湘江边的一家高空江景下午茶馆,视野开阔的露台可以以湘江为背景做造型;在店里定制一份专属的下午茶,由店主为他布置包括灯带、装饰品等各种适合拍照留念的场景。“到那天,我还会请专业的摄影师来帮我记录。”小磊开心地说,“现在万事俱备,就等‘520’了。”

“我特别喜欢好看的餐厅和别致的小店,即使打卡要花不少钱,但给生活增添了不少颜值和质感。”上大学的小婷告诉记者,趁着下午没课,她和同学专门去了趟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连升街、如意街、一路吉祥等街巷,好玩的小店太多了。”她表示自己喜欢制作手账,将这些整理在本子上,“这些仪式感是我对生活里点点滴滴的重视。”

用仪式感来装点生活中重要的日子,并不是孩子和年轻人的专利。今年母亲节期间,“鲜花预订反超情人节”成为热门话题,那一天里,随处可见载着束束鲜花派送的外卖员。

商家:产品具有记忆点更易受青睐

这个春天,原本默默无闻的野餐、露营异军突起。相机、帐篷、咖啡壶、卡式炉及若干荤素食材,露营爱好者张梁的户外之行准备相当充分。“相比在家下厨,我更爱野炊。仪式感是平淡生活里的调味品,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张梁表示。伴随着户外野餐的兴起,也带火了野餐篮、野餐布、野餐炉具等周边用品市场。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一家户外用品店发现,一款野餐垫的销量超过1.4万件,商家打出“精致露营”“草地仪式感”等口号来吸引消费者。

仪式感,离不开场景营造。90后小伙吴霖和他的合伙人在两年前意识到“生活需要仪式感”的当下,小型派对布置这个小众行业凸显出了专业气质。两人一拍即合,成立了一家派对策划公司。吴霖介绍说,仪式感作为一种感受,它展现的是一种在特定空间、时间、情绪、情感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的自我满足感。其中,体验感和记忆点更佳的产品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以过生日为例,从以前的订个蛋糕发展到现在的一场生日派对,消费者对现场氛围的布置需求愈发强烈。但是繁杂的布置细节以及采购需求,又让人望而却步。所以我们就专门提供这样的服务,让消费者省心省力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很好的派对氛围。”他告诉记者,“每场派对根据消费者的具体需求,收费千元以上不等。疫情期间,我们还推出388元至688元的轻派对套餐。”

其实,“仪式感消费”早已存在。每到节假日,各大商场都会推出各种主题活动,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连日来,记者走访几大商场发现,“520告白季”“浓情端午”等主题装扮已然上线,氛围的营造把整个商场装饰得更为温馨、热闹。“选一个主题来装扮商场,营造节日氛围,这其实就是仪式感。”河西一家连锁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商户愿意通过创造仪式感来吸引消费者,这对商家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手记

从“春日野餐”到“夏天的第一份小龙虾”,从“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到“初雪的第一顿火锅”……这些主题一定曾在某一刻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里。一个富有仪式感的行为、一个能引起人们兴趣的热点话题往往会以爆炸式的速度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空间迅速传播。其实仪式感早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消费观,由此带来的“仪式感经济”也在每一个难得的假日与休闲时光中不断升温。

然而,“仪式感经济”仍当一分为二地理性看待。一方面,仪式感是人们消费观念转变的鲜明体现,商家可以借此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另一方面,尽管消费者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但亦当量入而出。消费者应辨别哪些商品和服务是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盲目从众、跟风消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以仪式感点缀生活,“仪式感经济”也才能更加理性、健康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