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非遗项目“苗医药·砖火疗法”传承培训班开班

2022-05-19 09:2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清彰]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龙清彰)民族医药耀湘西 ,“砖火疗法”传四方。5月17日至21日,2022年“苗医药·砖火疗法”首期传承公益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福建闽南、湖南邵阳、湘西等地40多名民族医药工作者,齐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苗父堂苗医院桐油坪苗医药理疗技术培训中心,学习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砖火疗法”。

200多年前,凤凰县苗医吴老庚首创苗医药“砖火疗法”。此疗法是将特制的含多种矿物质的方砖、圆砖加热,包以新鲜的苗药加药酒,滚烫、按摩于病人患处或腧穴的一种疗骨方法,有舒筋活血、疏通经络、消肿止痛、滑利关节、修复病变组织之效,主治各种慢性骨关节劳损、以及急性损伤后期康复和中风后遗症,属纯天然绿色自然疗法。2018年,“砖火疗法”入选湘西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苗父堂苗医院被湘西州政府确定为“非遗传习所”。

本次培训由国际卫生医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苗医药专家吴绍荣,非遗项目“砖火疗法”州级传承人、苗父堂苗医院院长吴黎明等多名资深医务工作者主持讲授。培训方式分为课堂讲解、现场示范、学员实际操作。吴黎明说,“砖火疗法”作为非遗项目要传承下去,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更多的人学习、掌握,相关培训将长期持续办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