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辛追“复活”与今人对话

2022-05-19 09:16: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李叶]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跨越千年,辛追“复活”与今人对话

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一念·辛追梦》为观众带去梦幻般的视听感受。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任波 通讯员 李叶)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一念·辛追梦》公益惠民演出在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湘博”)连续演出两场,同时湘博联合新华网、支付宝、抖音等平台,合作推出“数字重现 一梦千年”主题活动,辛追穿越时空的种种表演使观众沉浸于数字化创新带来的视听盛宴之中,观众由此更好地领略国际博物馆日别样的文化魅力。

为传承湖湘文化力量,拉近文物与用户的距离,湖南省博物馆联合抖音开启“博物馆奇遇记”节目。抖音百万粉达人“水星逛博物馆”和博物馆教育员一起,邀请公众欣赏《一念·辛追梦》动态复原展,为线上观众带去梦幻般的视听感受,加深其对马王堆汉墓的文化内容与历史意义的了解和认知,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历史和戏剧、传统和时尚的深度融合。同时,5月16日—22日,打开抖音APP,搜索话题#博物馆奇遇记,在抖音看遍世界博物馆;搜索话题#一梦千年,“穿越”千年,梦回大汉。在抖音中,两千年前的辛追仿佛重生复活了,她从博物馆飘行在虚拟世界,与今人对话,告知今人两千年前的女性如何行礼等。

马王堆复原动态展《一念·辛追梦》基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将历史文物复原展示与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表演相结合,讲述了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

此外,5月18日,湖南省博物馆举办了“寻找湘博”线下打卡体验活动,通过打卡展厅文物、体验文创产品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文创背后的故事,展现湘博的文创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