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湘知文化记忆馆:收藏30余万册纸质文献

2022-05-19 09:15: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藏湘知文化记忆馆:收藏30余万册纸质文献

用收藏打造文化心灵空间

编者按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为集中展示长沙民办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成果,让社会大众更好感知“博物馆的力量”,在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本报推出“馆藏于民——探访长沙民办博物馆系列报道”,带大家一起走进藏于社区街巷的各类博物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能收藏一段文化记忆,能共享这份美好情感,是我们最觉得快慰的事情!”看着慕名而来、在馆内徜徉不忍离去的观众,藏湘知文化记忆馆创办人彭军、莫群芳夫妇表情灿烂,阳光从窗户射入,照得展厅一片莹亮,窗外湘江静卧,一座城市的风景尽收眼底。

这是位于江边二十楼、面积千余平方米的收藏馆,自从2022年1月1日试营业以来,每天参观者不断,“我们希望这个公共文化空间,成为值得更多人珍爱的心灵空间。”彭军说。

馆藏30余万册纸质文献

从河西银盆岭大桥西尼尔森酒店上二十楼,走进藏湘知文化记忆馆,就走进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时空。

这是有众多造型元素点缀的空间,进门处的长沙窑釉下彩,馆内做成竹简造型的四个立柱,参考了中国传统建筑飞檐造型的书本造型灯,以及千纸鹤、伯牙台等传统元素,营造出具有质感的氛围。当你从大门处折进,走到公共阅读区,再到制高点伯牙台,放眼开阔的湘江水面,让人顿生心旷神怡之感。

“当我们决心买下这层空间做展馆,我们就已经把它当成人生下半场最重要的事业。”从事医药行业的彭军,从小热爱读书,收书藏书长达30年,收集各类新文学、教科书、连环画、画册藏品共30余万册,从最初的坐拥奇珍,享受独有的自我陶醉,到后来买到好的藏品,与藏友共赏,观摩鉴别,互通有无,既丰富了藏品,提高了品位,又增进了友谊。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彭军越来越体会到收藏的真谛和收藏带来的快乐,“单纯的收集物品,是不能体现收藏的价值的,只有了解藏品背后所包含的内在价值和科学、文化、历史意义,并且让收集行为变成文化活动,才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收藏。”

创建一个公共空间,将个人藏品与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分享,一起读书、藏书、研书、论书,成为夫妻两人的共同心愿。也正因此,当夫妻俩把建馆的想法抛出后,便得到了一众友朋的支持,“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展馆设计,就凝结着很多好朋友无私的奉献。”莫群芳说。

公益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作为以纸质类文化载体为主要收藏、展示对象并兼具保护、研究、教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机构,藏湘知文化记忆馆内藏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引起广泛关注。据统计,馆藏善本古籍5千册,新文学与新学术3万册,教科书5万册,连环画5万册,艺术画册6万册,海报及名人字画4万件,红色革命文献史料7万余份。

藏湘知文化记忆馆在馆藏的系统分类、分装保存和展示展览方面体现出专业化水平。馆内辟有展览厅和公共阅读区,展览厅不定期循环、主办不同类型的主题展,包括红色文化展、建党百年展、教科书展、名家画展几个部分。教科书展展示了从清末民国到新中国成立百年以来中国珍藏教科书,本次展示的内容主要包括自编与官编教科书,边区教科书,“苏化”的教科书,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编写的教科书,旧时的教科书涉及的版本有木刻本、铅印本、石印本等。这些不同时期的课本引领我们去窥见时代的启蒙和体味百年教育演进与变革,述说百年教科书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和沧桑。

作为公益展馆,藏湘知文化记忆馆设有《湖湘文化讲堂》《教科书发展史》等公益讲堂,并举办了新春山水画作品展、“外国人笔下的长沙”主题讲座、《老照片中的长沙》专题照片展览、惊蛰雅集——春来庭前琴书润,“清明茶香思悠悠”茶会等活动,免费对市民开放。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30万册馆藏资源,把文化故事讲得更具体、更丰富、更生动。”彭军介绍,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藏湘知文化记忆馆将推出相关文献展。

馆藏于民——探访长沙民办博物馆系列报道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