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制造”二次腾飞

2022-05-19 07:0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茁 徐德荣 唐曦 聂沛] [编辑:潘华]
字体:【

(衡阳市雁峰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在进行装配作业。 曹正平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茁 徐德荣 唐曦 聂沛

初夏的雁城,满目葱茏,生机勃发。

5月初,21个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金额185.8亿元。“衡阳制造”二次腾飞增添新动力。

“衡阳制造”,是衡阳发展史上的一张亮眼名片。2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衡阳调研时指出,衡阳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去年以来,衡阳市开展“聚力中心化”攻坚,着力推进机制创新,以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兴项目、强链条、优环境,坚持以制造兴实体、以实体强产业、以产业谋发展,迎来“衡阳制造”二次腾飞。

去年,衡阳成功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行列。

龙头引领,稳占各大“国榜”C位

“衡阳的历史荣光在制造业,未来之光也在制造业。”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介绍,衡阳正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衡阳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离不开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稳占业界各大“国榜”C位,牢牢把握产业话语权。

衡变,国内输变电行业的翘楚。

去年12月2日,衡变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最大容量10兆瓦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在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打破外资企业对大功率海上风机市场的垄断,我国海上风电从此迈入平价上网时代。

世界首台1000千伏发电机变压器、100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单相1500兆伏安特高压变压器等“大国重器”,均出自衡变,一次又一次突破“卡脖子”技术。

仅超高压变压器领域,衡变创造了36项世界第一、104项全国第一。

同样跻身国内输变电行业C位的,还有衡阳的金杯电工、恒飞电缆。金杯电工服务包括我国第一条高铁武广客运专线、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等在内的全国三分之一的高铁工程项目。“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嫦娥”系列探月卫星等项目中,都有恒飞电缆的身影。

衡钢,全国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企业,也是闪亮国内外的一张衡阳名片。

今年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产品”名单,衡钢制造的2种高压锅炉管和1种海底管线管,被审定冠名为“金杯优质产品”。

一批“衡”字号的“尖子生”领军业界,众多后起之秀也在各自领域大放光彩。

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获全球电子行业责任商业联盟“最佳工厂”奖;衡阳金则利特种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首届“创新之光”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捷高AI智能摄像机产业项目、南岳生物人凝血因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批湖南省“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重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龙头引领,推动衡阳市以“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为主导的14条产业链比翼齐飞。今年一季度,衡阳市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产值(营收)450.72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10条产业链实现两位数增长。

聚链成群,挺进千亿产业高地

时下,耒阳“童车小镇”建设紧锣密鼓,一个百亿级童车产业园呼之欲出。

项目领头企业湖南同乐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清河介绍,项目投资59亿元,规划占地2000亩,分3期建设,打造集“供、研、产、销”于一体、产业链配套齐全的“童车小镇”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预计今年6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童车小镇”是衡阳“引进一个、带来一群”聚链发展的典型。2019年,张清河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将生产基地从广东转移到耒阳。在张清河带动下,中山市尚婴日用品、中山市方多科技孵化器等10余家童车产业链企业入驻耒阳,共同打造“童车小镇”。

产业只有形成产业链才能释放最大动能。为推动制造业聚链发展,衡阳市研究完善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清单、在建重大项目清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重点问题清单、可产业化的主要科研成果清单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图谱,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衡阳制造业集群发展,纷纷挺进“千亿高地”——

常宁水口山经开区作为衡阳市有色产业链主要承载地,有水口山有色金属、株冶、五矿铜业等国内有色冶炼龙头企业入驻,目前已形成原矿开采、冶炼、压延及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2021年,衡阳市有色金属产业链63家规上企业,共完成规模总产值342.24亿元,力争2025年产值超1000亿元;

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项目未来可期。计划分为3期建设,一期建成后,将至少增加5万人就业,产值达3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牛仔服饰预计15亿件,年产值达1000亿元,年出口贸易额达300亿元;

“船山时间谷”钟表产业园拔地而起,深圳艾尔时表业、广州市诺时钟表、东莞市提斯代钟表等132家钟表企业签约入驻。全部建成后,将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年纳税总额可达5亿元;

以南岳生物、启迪药业、东健药业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日益强大,陆续布局了智慧医疗产业园、同祺生物科技园等一大批生物医药项目,衡阳正着力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中南地区医疗器械发展高地。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有吸引力。“衡阳制造”正在向世界释放其魅力,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正在向衡阳聚焦。

数字赋能,推动制造变“智造”

5月17日,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衡阳分公司签约,展开金杯电缆衡阳联通5G智慧工厂建设。

通过对现有厂房技术升级,金杯电缆将在全省电线电缆行业率先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慧工厂。

制造业是衡阳的“根”和“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成为衡阳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衡阳市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

衡阳市政府、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工业富联携手共建衡阳“智造谷”项目,以“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为切入口,为衡阳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供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

湖南机油泵完成泵体加工智能制造示范线改造,生产效率提升20%,人力节省90%;南岳电控共轨车间数字化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预计可减少70%人力,生产效率提升15%……

从“制造”到“智造”,衡阳制造业产业链正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高精技术环节延伸。

抢占制造业发展的“智”高点,离不开高水平人才。去年,衡阳市创新实施市校企合作引才机制,通过三方合力引才、留才、用才。

“人才在高校承担科研教学任务的同时,又可通过挂职、兼职创新项目和成果转化等,在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可以享受市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待遇,对引才、留才吸引力更大。我们依托该模式引进了2名博士,都是行业内的优秀人才。”恒飞电缆负责人表示,公司近两年实现了效益翻倍,得益于愈加充实的人才队伍。

大雁之城,活力奔涌。蒸湘大地,“衡阳制造”正再次腾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