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三湘第一商圈”如何重振雄风?

2022-05-18 15:56:4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任远]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任远

在今年举行的政企“早餐会”上,多名企业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及中心商圈的发展问题。其中,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红艳更是以中心商圈为主要议题,建议集聚更多资源,在株打造百亿级核心商圈。

知株侠一样有疑问,中心商圈当前究竟问题何在?升级之路又该如何实现?

看现状 中心商圈日渐式微

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心商圈,指的是中心广场商圈和芦淞服饰市场群两个部分。它地处建设中路和新华路交汇处周边,是株洲市主城区建设最早的商圈。《株洲市志》上记载:“中心广场居全市之中心,是株洲市大型骨干商业设施的集中之地。环绕中心广场,建有株洲百货大楼、邮电电讯大楼等,构成株洲市市区最繁华地段。”

随着时光迁移,曾经繁荣的中心广场日渐式微,颓态渐显。

有机构对中心商圈进行调研时发现,中心商圈5条主要街道临街铺面共有471个,其中350个铺面总经营面积约4.8万平方米,2021年销售额约1.64亿元,平均每个店铺销售额仅46.8万元。此外,还有121个铺面因经济影响及疫情影响空置,空置率达25.69%。

曾经的财富制造之地缘何走向衰落?

“发展空间拓展难是首要原因。”业内人士向知株侠透露,中心商圈的现行城市规划已经满足不了其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一方面,株百、千金广场、原五公司地块占据商业中心的“黄金码头”,三者紧密相挨,但却各自独立,割裂成块,使优质商业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另一方面,王府井百货东侧的立人小学地块虽已改为商业开发用地,但项目至今没有进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王府井百货的有效扩容。

同样欠缺的还有商业氛围。

先看业态占比。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心商圈内大型商业体仍以传统理念指导经营,传统业态占比较大,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新业态规模小、数量少,很难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再看品牌层次。一边是香奈儿、古驰等国际奢侈品百货品牌处于空白,另一边是芦淞服饰市场群以二级批发和品牌代理、贴牌、代工生产为主,市场自有品牌低于10%。本土品牌的欠缺,让商圈在国内产业集群和竞争中缺乏实力。

还有街区品质。钟鼓岭步行街的店铺形象、环境卫生以及人车分流等管理距离城市商业街的定位仍有差距。

不仅如此,在中心商圈,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目前中心广场商圈和芦淞服饰市场群内仅有停车位5136个,车辆进出不畅,寻找车位成为自驾出行的一大难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顾客的消费行为。

看优势 有基础有条件有底蕴

既要找准问题,也要看清优势。在知株侠看来,用辩证的眼光和战略定力看待问题和优势,中心商圈的提档升级方能行稳致远。

中心商圈有着浓厚的商业底蕴。上世纪50年代,中心广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全市率先孕育起商业沃土,并建成了株洲第一个百货商场——株洲百货大楼。在许多老株洲人看来,中心广场和株百是一份情怀、一种信仰。去中心广场逛街,是许多株洲人放松休闲购物的首选。交通区位是另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中心商圈处于建设路和新华路交汇处。两条城市主干道,通达城市五区,形成了30分钟遍达株洲主城区、1小时内遍达株洲城市圈的交通出行格局,这为商圈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

最重要的是,经过几十年的积蓄和发展,中心商圈业态较为齐备、功能基本完善,形成了购物、休闲、美食、娱乐、消费、金融为一体的现代商业格局,几乎能满足消费者各个方面的生活需求。

尤其是芦淞服饰市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壮大,拥有各类服饰、鞋帽、小商品等专业市场38个,营业面积近77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190个足球场的面积,这也成就了“三湘第一商圈”的美誉。知株侠查询发现,2021年,中心商圈所在的芦淞区,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比重近五分之一。

看方向 “四引”激发商圈活力

当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中心商圈的提档升级之路究竟该怎么走?株洲的思路是,用“四引”激发商圈活力,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消费升级。

所谓“四引”,即突出中心商圈引爆、品牌企业引领、新型消费引导、网红街区引流,推动商圈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经济高质量大发展。

这是基于实际情况的深谋远虑。

中心商圈有着庞大的经济体量,它的提档升级,对于繁荣活跃株洲商贸市场经济、带动城市商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从定位来看,区别于区域商圈服务周边居民的属性,中心商圈应着眼于高端、综合的现代化商业方向。就如同长沙的国金中心、广州的太古汇、南京的德基广场,株洲也需要自己的商业地标。因此,依托株百等老字号品牌优势,加快推进株百、千金广场、原五公司地块连片开发,推动王府井百货二期建设,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现代购物中心,是成就具有国际品质的株洲商业航母的路径之一。

从消费体验来看,现场体验感是实体店不同于网商的独特优势。因此为顾客打造更多沉浸式的消费体验,设计各类感官体验元素,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机会、更多样化的消费方式,才能让人们更长时间地驻留于此。

既有室内,也要有室外。按照“一街一特色”的思路,钟鼓岭步行街区重点突出老株洲人文特色,服饰市场群步行街重点突出炎帝服饰文化特色,株洲大汉悦中心JOJO街突出网红经济、首店经济的特色,突出地域特色,增强文化氛围,让城市更靓、人气更旺、消费更火。

商贸活则经济活,实体兴则产业兴。我们相信,一个时尚与潮流结合、商业与财富并行的全新商圈,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