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零容忍” 长沙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2-05-18 09:46: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5月17日,市住建局在长沙县人民东路以北某建筑工地开展安全检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长沙晚报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你们工地的脚手架设置不规范,要立即整改。”“你们工地‘一会三卡’制度落实不到位,要马上整改。”……17日,在长沙县人民东路以北某建筑工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对该工地安全生产开展了专项检查,全力保障建筑工地生产安全。5月初以来,市住建局、市质安站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市各建筑工地就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防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重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多方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而达到除隐患遏事故的效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已制定相关行动方案,并根据当前的工作重点和严峻形势,逐项分析研判,详细部署监督检查任务,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

17日,在长沙县一建筑工地,检查组一行12人兵分五路,通过深入现场或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查看了工地危大工程和重大危险源、雨季汛期施工措施、现场安全防护和各类消防设施等,全面排查建筑工地是否存在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通过大检查,市住建局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现场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就不生产”。检查组要求各企业、项目按照监督检查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的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对所有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一抓到底、彻底治理;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跟踪问效、闭环管理,绝不遗漏。同时还将开展严肃追责问责,对未落实大检查工作要求和警示教育、风险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的情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对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坚决落实停工整改、不良行为记录、行政处罚等严厉措施,形成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