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市销量降超四成,业内预测:8月起或迎转机

2022-05-17 21:5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文/图/视频 全媒体记者 胡锐)今年4月,国内车市销量创近十年同期新低,经销商库存高企。汽车业资深人士预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汽车市场将在八月份迎来转机。面对车市低迷,长沙各汽车经销商如何应对。5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数据】

4月车市销量降超四成 客流量下滑 库存高企

据中汽协数据,4月中国车市销量为118.1万辆,同比下降47.6%,环比降47.1%。

“当3月份业绩数据摆在我面前时,我简直傻眼了。”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受访时说,早在3月他们的销量就现大幅下滑,“原计划卖6000辆车,实际只卖了3361辆。”销量下滑的同时,是经销商的库存高企,兰天集团3月库存达到了历史高点,达10696辆。

“受疫情影响,进店客户少了,成交自然也就少了。”在分析原因时,湖南鑫天汽车运营总经理、项目合伙人李育红如此解释,“4月4S店的客流平均下滑45%以上。”同时,疫情反复也影响了大家的消费心理,客户的成交意向明显延长了,“能往后拖就拖着。”

“因为缺芯片,很多客户的订单无法交付,这也影响了销量。”李育红补充道,加上过去几个月内新能源车型掀起的2-3轮涨价,这也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

【应对】

员工上一天休一天 主推新媒体营销

车市低迷,汽车经销商们又是如何积极开展自救的?

面对销量下滑,湖南鑫天汽车开展了全员营销策略,加强网络直播、短视频、其他视频、微信营销等。“我们加强新媒体团队建设,安排专业的网络直播团队辅导,提高疫情下的网络营销专业度。”李育红介绍,他们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店庆月活动,老客户回场空调检修专项活动等。“此外,还为客户增加了上门试驾,上门取送车、上门交车等服务。”

“4月我们自我调整、主动出击,销售订单超过了4000台。”汤国华告诉记者,在最困难的时刻,兰天集团没有主动裁掉一名员工,而是对后勤团队实行“上一天班、休息一天”的制度,以此降低成本。与此同时,他们加大了销售力度,如4月9号晚,兰天集团70家4S店在线上拿下700多辆车的订单。

【预测】

熬过六七月,八月将迎来转机

疫情过后,今年车市会迎来报复性反弹吗?

“个人感觉不会有报复性反弹,能逐步恢复就已经很好了。”李育红认为,汽车缺芯片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三季度,这对汽车消费的抑制作用不容小觑。不过他预测,熬过了六七月份后,车市将在八月份迎来好转。

在汤国华看来,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主机厂恢复生产,下半年将车市将出现一片‘拼杀’的场面。“车企将加班加点造车,经销商也将被要求大量压货,市场将迎来激烈的竞争。”

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不少汽车从业人士希望,政府能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如加强对汽车经销商的金融支持,简化汽车4S店融资手续,减免汽车购置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