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女生需要避开“特殊时期”吗?湖南省妇幼专家支招

2022-05-17 19:1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余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余杨)2022年高考进入倒计时,家有高考女生的家长除了操心孩子的学习、饮食、心理等,还担忧孩子的月经和高考日期重合。

高考要避开月经吗?哪些情况需要干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吴颖岚今天提醒高考女生,放松心情,吃好睡好,以最佳状态迎战青春期最重要的这场考试。

有研究显示,高考女生月经前有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头痛等经前反应的比例超过50%。

高考一定要避开月经吗?吴颖岚表示,如果女生月经周期规律,经期3-7天,经量不多,没有中度以上痛经,不如放松心情,吃好睡好,平常心对待。目前没有医学证据显示月经有影响智力的负面效应,正常情况下不会影响高考发挥。

哪些情况需要干预?

吴颖岚表示,中重度痛经,或者伴有明显的恶心、呕吐、腹胀不适等,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月经量多,或伴有贫血;经期延长,持续时间超过7天以上。有这些情况本来就是疾病了,应该尽早到医院检查评估,并根据个人月经周期进行针对性调整。还有的女生数月不来月经,建议高考后尽早就诊查找原因,不可大意。

哪些方法可以改变月经周期?

吴颖岚表示,最常用的短效口服避孕药,如优思悦、优思明、妈富隆、达英等,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去医院调整,从来月经3-5天内开始,每天吃一片直到高考结束,切记遵医嘱使用,用药期间注意不要漏服。其他方法如孕激素的使用,需要医生根据女生的月经情况决定用药时机,不建议自行购药。短期使用这些药物副作用都很少,偶有轻微恶心、呕吐等,不要紧张继续按时服药观察,如果反应较重影响生活,请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果没能避开,高考期间正好月经来潮,也无需惊慌,有痛经的女生,记得在月经来潮后尽早口服止痛药物如芬必得,可以减缓80%的疼痛;月经量多的女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血药或短效口服避孕药,减少月经量;有明显经期不适的女生,还可以用中医药的方法缓解不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