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助企稳增长】衡阳:硬核举措护航,精准施策解忧

2022-05-15 07:5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5月13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在忙着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8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衡阳市正着力打造“输变电之城”,龙头企业“衡变”生机勃勃,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今年初,衡阳市实施“援企纾困”专项行动,采取硬核举措,提供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一季度,该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9%、11.5%;净增市场主体25022户,净增企业2401户,创历史新高。

部门联动,援企纾困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压力很大。感谢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留抵退税款提交申请当天到账,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邓楠收到2600万元退税款后表示,这笔钱将用于春季招聘等工作,计划招聘120余名大学毕业生,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劲。

在衡阳市“援企纾困”专项行动中,财税支持是重要一环。财政部门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该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

衡阳市发改、工信、交通、人社等部门一齐发力,保障企业发展。工信部门着力推进赋“码”保护机制,健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工作机制。发改、工信、电力等部门联合推动园区“水电超市”建设,切实做好有序用电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公路、水路和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人社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帮助企业招工、引才。

各部门联动配合,帮助创维新材料等27家企业扭亏、星马汽车等125家企业减亏;170家原地倍增工业企业中,一季度有19家实现营收翻倍、58家营收同比增长30%以上、48家实缴税金同比增长50%以上。

联点帮扶,排忧解难

5月7日,衡南产业开发区湖南三易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满负荷运行。“驻点联络员很用心,帮我们申请落实了很多优惠政策。今年前3个月的厂房租金免了,接下来6个月减半收取。知道我们现金流紧张,又帮我们申请了1000万元无抵押贷款,我们用来采购了新设备。”公司总经理彭秀学介绍,随着一批真金白银补贴让利措施落实,企业发展态势向好。

今年来,衡阳市推行驻企联点帮扶制度。尤其对存在亏损的重点企业,实行“五个一”帮扶机制,即: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帮扶工作小组、一个帮扶方案。

联络员入驻企业深入了解情况,有助于精准施策。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防疫压力大的问题,雁峰区及时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并协助企业落实错峰上班、隔离就餐等防疫措施;针对农副产品“上线触网”需求,珠晖区组织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开展电商培训;为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衡山县为企业组建帮扶专班,帮助办理用地等手续,协调解决拆迁、贷款融资等问题……

衡阳各地先后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实行缓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并设立企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等,有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因势利导,危中觅机

“去年仅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项,就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不久前还获得县里促进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我们将用这些钱继续搞研发、建配套产业园,积极‘走出去’。”近日,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谈起企业的发展,信心满怀。

去年,该公司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并拿下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大奖。公司所在地衡东县因势利导,帮助企业落实各级奖补政策,鼓励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以产品实力赢得市场优势。

逆势上扬的喜人景象,也在耒阳经开区呈现。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交通不畅,生产纸品所用的木浆等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均出现上涨。耒阳市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分析解决问题,引导我们从压力和挑战中寻求新的机遇。”韶能集团耒阳蔡伦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光说,耒阳市一方面推出“银企对接”“企业家日”等措施,帮助解决融资、物流、销售等方面困难,同时鼓励企业抓住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减少流动的契机,大量招收熟练技工,上马新生产线。

张正光介绍,公司去年11月还只有2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现在生产线已增至7条,日均原纸产量达近300吨,生产规模和效益实现大提升。

相关专题:纾困助企稳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