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 向未来】只为万家灯火明——记长沙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一班

2022-05-15 07:4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亮

当人们安然入眠、进入梦乡时,他们披星戴月,铆足精神巡视设备;当民众喜庆佳节、团圆欢聚时,他们坚守岗位,时刻准备应急抢险。

这支默默守护万家灯火的队伍,就是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一班(以下简称“变电运维一班”)。在数十年如一日的一线工作中,变电运维一班敬业精业,所辖变电站连续23年零事故运行。

4月29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变电运维一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敬业:365天全天候待命

“什么情况?好,我和同事马上过来。”

5月9日,记者来到长沙县㮾梨变电站,刚和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刘军沟通没多久,后者接到一个电话,就急匆匆赶往某变电站现场了。

“我们的工作就是巡视变电站的设备,并进行日常维护、倒闸操作、应急处理,还有新建及改扩建工程设备质量验收和投运等。”刘军介绍。

作为输送电能的关键一环,变电站的运行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经营生产。

“压力很大。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我们始终是待命状态。”刘军说。

这种特殊的工作节奏,2020年入职的邹子欣感触真切:“白天得巡视,夜里要值班;逢年过节,大家都在休息,我们更加忙碌;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则要反复巡视,时刻准备应急处理。如果是夜里巡视,又碰上雨雪天气,更是‘酸爽’。”

23年来, 变电运维一班所辖变电站能够实现零事故运营,背后是一个个起早贪黑、风雨兼程默默奋战在一线的身影。

据悉,2018年长沙电网实施“630攻坚”行动以来,变电运维一班实现安全零事故新投主变7台,新投220千伏变电站2座,改扩建5座变电站,新增负荷1503兆瓦,极大缓解了浏阳市、长沙县等地区用电“卡脖子”的问题,确保了民众及黄花机场、京广铁路、广电中心等单位的用电。

精业:转型创新主动有为

变电运维一班共有14人,辖区有14座变电站,工作量非常大。为提升工作效率,变电运维一班积极开展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对所属变电站展开了一系列的智慧化改造。

在各变电站装设智能辅控与在线监测、一键顺控、智能联动系统,实现所有设备远方巡视、一键顺控操作,将原需一天的主变送电操作,大大缩短至半小时;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推广智能巡检、新一代主辅设备监控等新系统、新技术,实现了应急抢修立即响应,极大提高了抢修服务效率。

刘军告诉记者:“我们虽然是一线的运维工作,但队伍‘含金量’十足,14人中有8人是研究生。这让我们的改造、转型和创新有底气、有能力。”

为提升创新氛围,变电运维一班成立了㮾梨QC创新小组,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探讨交流和技术攻关。

在工作中,变电运维一班发现更换主变呼吸器的矽胶平均时长为55分钟,不但耗时久,而且降低了主变运行的安全性。大家先交流后携手,展开了技术攻关。经过近1年半的努力,变电运维一班在2021年4月完成了主变滤芯式速换呼吸器的研制。

变电运维一班原班长童峰和现值长易修立主要负责新型呼吸器的研制。他们介绍,新型呼吸器将矽胶平均更换时长降低至3.05分钟。

别小看只是个呼吸器。易修立告诉记者:“一座变电站内有众多的油浸式设备,大部分油浸式设备都装有呼吸器。如新型呼吸器能广泛应用,将大大节省人力,而且设备运行的安全性能也能显著提升。”

据悉,该新型呼吸器先后获得2021年全国QC小组成果一等奖、第二届湖南省质量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已在变电运维一班所在辖区的35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

相关专题:好工人 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