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花垣:“百里苗疆”展新颜

2022-05-15 07:4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向莉君 袁昌俊 彭孙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业忠 向莉君 通讯员 袁昌俊 彭孙英)日前,记者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龙潭镇看到,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高速运转,镇区及周边2个村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处理达标后排入龙潭河。据了解,全县209个村的生活垃圾,全部实行定点摆放、分别收集、统一转运和处理。

走进龙潭镇青龙村,两条“人”字形的巷子——“和谐巷”“同心巷”,蜿蜒曲折、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用红砖砌成的小花台种满了花草。青龙村支书石建芝介绍,参加县镇两级相继召开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会后,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拆除自家的院墙和铁门。村民纷纷效仿,并把这条巷子命名为“同心巷”。

自去年7月起,花垣县进行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县一盘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党建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群众广参与,与全域文明创建相结合。近一年来,全县拆除“两违”1194宗、“空心房”1121栋,163家铅锌浮选企业关停162家,98座尾矿库关停88座,清理废弃占地工棚1598亩,13491亩涉矿土地重新披上绿装。

去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吉卫镇白岩村,平均海拔850多米,与贵州松桃县交界,黑色的炒砂路延伸到村寨各个角落,村子外面的田里就是吊瓜园。村支书麻绍兵介绍,村集体种植100亩吊瓜、150亩茶叶,去年收入达30万元,今年可望达50万元。

花垣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花垣县国土面积为1100多平方公里,人口31万、其中77%为苗族,素有“百里苗疆”之称。如今,该县“锰三角”的帽子正在摘除,“百里苗疆”更加宜居宜业,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