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多了黑科技

2022-05-13 09:17: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演练中,水上机器人救援落水人员。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无人机起飞,向岛上“被困群众”抛投救生衣。

演练现场,冲锋舟开展抵岸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当天上午,湖南省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舟桥广场举行。

湖南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最为繁多的省份之一,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五大灾种分布地域广、发生频次高、造成损失重。“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而长沙地理气候条件独特,地处洞庭湖区尾闾,湘江洪水走廊,洪涝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特别是极端天气导致的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模拟芙蓉区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演练相结合的形式。演练中,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芙蓉区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应急云广播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全区范围内播报终端全覆盖。

电闪雷鸣,强降雨引发河水水位暴涨……演练现场,应急通信高空基站车迅速赶至现场,通过卫星传输加无人机组合方式由空中对地面提供移动网络通信保障服务,快速恢复现场通信;携带救生衣的无人机起飞,向岛上“被困群众”抛投救生衣;在原有道路、桥梁被洪水阻断的情况下,中国安能建设集团利用应急动力舟桥,快速搭建“新生命通道”;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和便携式自充气式救生舟两种水上机器人快速“游”向“落水遇险人员”,两个“水上救生员”以比普通救生员快数倍的速度,成功将“溺水者”转移至安全地带。现场多款“黑科技”“高精尖”装备集中亮相,配合冲锋舟、救生艇等救援装备,科学高效成功处置“灾情”。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设置了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通信保障、冲锋舟抵岸救援、动力浮桥搭建、水域快速救援、被困群众转移安置、横渡绳索救援、水上机器人救援等11个科目,覆盖特大暴雨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以实战练兵检验防汛应急队伍作战能力,共有400人参与其中。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