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先忧后乐” 岳阳做好大江大湖文章

2022-05-12 08:4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谢添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栏语:

说起湖南,你的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居?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橘子洲?是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洞庭湖?是宛若仙境的张家界?在湖南,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9月召开,华声在线特别推出“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系列策划。大美湖南到底有多美?一起来看看吧!

华声在线记者 刘安安 谢添翼

(《明信片·岳阳》刘安安 绘制)

提到岳阳,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岳阳楼。

岳阳楼气势雄伟,风格奇特,是岳阳最具代表的景点。岳阳楼紧靠洞庭湖畔,与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登览胜境,凭栏抒怀。宋代文学家范仲淹的一篇《岳阳楼记》使之名满天下,千百年来一直吸引着游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更是让每一个到过岳阳楼的人都难以忘怀。

岳阳,古称“巴陵”“岳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怀抱洞庭,北依长江,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

(GIF图片来源: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美丽的洞庭湖也是岳阳较具代表的景点之一,洞庭湖湖面十分宽广,自古就有“八百里洞庭”之说。每年的5月到9月是湖水上升的季节,可以看到莲花、芦苇、飞鸟等景观。洞庭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君山岛如同一颗碧绿的宝石,镶嵌在洞庭湖上,与岳阳楼隔湖相望。君山岛自然风光秀丽,春赏奇花异草,夏观浩瀚洞庭,秋赏渔歌秋月,冬观湿地候鸟。岛上还有许多风景名胜和历史遗迹,二妃墓、柳毅井等,每一处古迹都是一段厚重的历史,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悠远的记忆。

其实,除了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岳阳还有很多其他的风景,也都美得令人心醉。

汨罗江是一条历史文化名江,更是一条诗意之江,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投江而被天下知晓。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保护名录。

地处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交汇处的张谷英古村,是中国保存得较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有着“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之称。

坐落在平江县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是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丹霞石世界,鬼斧神工,千姿百态,享有“天下第一寨”的美誉。

岳阳坐拥长江、洞庭,得江湖之胜、汇山川之美,如今,岳阳市抓住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继续做好大江大湖文章,让“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遐迩、令人向往。

相关专题:跟着手绘明信片游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