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助企稳增长】邵阳:精准纾困护航,实现“稳中有进”

2022-05-12 08:15: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蒋剑平 通讯员 黄吉成 肖薇

邵阳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动能。

“一把手”护航产业发展

为应对疫情等不利影响,邵阳市适时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推动。

三一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邵阳市首家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的企业。邵阳市委书记严华多次到现场办公,组织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梯度用电、电动渣土车推广、政策奖励兑现等具体问题。

“地方党委政府护航,企业发展来势好。一季度,公司实现产销7000台、产值24亿元。”三一专汽总经理曹特介绍,为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公司800多名员工正抢抓生产,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辆工程车下线。

曹特表示,该公司投资46亿元的三一专用车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建设的精饰车间等工程预计本月可启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搅拌车和自卸车8万台,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是湘酒领军企业之一。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召开专题会议,帮助企业解决网格化销售、项目推进、市政道路配套、水电气要素保障等具体问题。一季度,湘窖酒业实现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14%;销售收入、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25%、278%。

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中医药、特色轻工、智能家居家电等九大产业,邵阳市建立由市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的联系机制,助企纾困增效。今年来,市级领导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0余个,并搭建市内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就近采购原辅料、元器件等配套产品,确保供应链稳定。

邵阳市产业链集群效应初步显现。1至4月,九大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49.8亿元,同比增长23.8%。

“驻企专员”助力复工复产

“一季度,公司完成产值2亿多元,同比增长40%。现在,公司全面复工复产,确保实现上半年创产值5.5亿元的目标。”5月7日,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伟辉介绍,前段时间,在驻企专员帮扶下,集中租住在厂区附近的200多名员工,完成了多轮核酸检测,已全员返岗,生产恢复正常。

4月中下旬,邵阳市主城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确保企业生产“不失速”,邵阳市推行“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帮到底”机制,并为每家企业委派一名驻企指导专员,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市工信局抽调力量,上门为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上万名员工,无一例确诊病例。

针对三一专汽、邵阳液压、连泰鞋业等零部件、原辅料依赖外购的企业,市工信、交通、交警等部门配合,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对运输车辆进行特别护送,确保企业生产急需的物资不断供。

“疫情影响下,外贸型企业资金回流周期变长。在驻企指导专员及有关部门帮扶下,公司获得银行两笔共计850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邵阳美丽来发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财介绍,一季度,公司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2.57%。

4月底,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邵阳市分批有序复工复产。市工信局局长何志红说,截至5月6日,市辖区受此轮疫情影响停产的258家规模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2.7万多名员工到岗复工,到岗率达95.2%。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需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好员工各种社保。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太给力了!”5月6日,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职工5700余人,社保业务办理量大,但现在办起来已不再是难事。

今年3月,部分企业反映办理社保要“东奔西跑”。对此,邵阳市高度重视,明确专人上门服务;整合多方力量,在邵阳经开区设立跨险种社保综合窗口。仅用1个月,一揽子解决企业办社保“跑腿难”。

邵阳市倾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初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助企纾困实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优化审批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举措。要求优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高“一网通办”效率等。

各职能部门落实抓细。市金融办梳理银行产品并汇编成册,对企业融资需求“派单到行”,对92家规上企业拟授信2.28亿元;开展专项行动,根据118家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拟授信2.66亿元。

精细的纾困举措、务实的营商环境,确保邵阳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季度,该市地方财政收入、工业税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相关专题:纾困助企稳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