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助企稳增长】株洲:吃下“定心丸”,筑起“金洼地”

2022-05-08 07:3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卜家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株洲:吃下“定心丸”,筑起“金洼地”

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卜家琪

今年前3个月,株洲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854户,同比增长44.7%。新增“四上”企业152家,增长数量居全省第二,为近10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成绩。企业稳,经济兴。复杂严峻形势下,株洲打破常规,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纾困助企稳增长的高分答卷。

重振雄风,吃下“定心丸”

——培育制造名城,树立发展信心

株洲市第五次政企“早餐会”近日举行。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邀请6名企业家共进早餐。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产业发展趋势等提出意见建议,曹慧泉认真聆听,仔细记录,逐一交办。

这样的“早餐会”,各县区纷纷效仿。参会企业家说,“早餐会”不是开会,而是谈经济、提建议、话信心,无异于吃下发展“定心丸”。

“早餐会”,释放株洲以前瞻性思维、超常规举措、奔跑者姿态,谋求更大发展的强烈信号。

进入新发展阶段,老工业城市向何处去?省委要求株洲“发愤图强、重振雄风”,株洲对标对表,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志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锚定发展坐标,株洲提出在未来5年全力培育制造名城,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力争新增两至三个千亿产业集群。

朝着既定的目标,株洲创新作为,成立打造“三个高地”指挥部,做大做强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市领导靠前指挥,指挥部高效统筹,各小组各司其职,县市区迅速行动。

市场主体多寡是地方经济晴雨表,株洲确定今年为“市场主体培育年”,明确全年目标新增市场主体6.2万家。

干部能力高低决定发展水平,株洲以“干部能力提升年”行动为抓手,高标准培训6280余名党员干部,下派300余名驻企年轻干部。

破除壁垒,“拿地即开工”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济洼地

连日来,位于株洲高新区新马工业园的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抢抓工期施工,力争9月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实现高速覆铜板材料大规模产业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项目从引进到落地,行政审批一般要半个月才能办完,在株洲当天就把营业执照办了下来。”湖南凯睿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景鸣不由感慨:“看到了株洲招商的决心。”

今年,株洲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政务服务更高效。273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业务整合与流程优化,变“线下纸质流转”为“线上信息推送”;7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全程网办;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向国家级和省级园区赋权工作。获全省推广的“一把手走流程”工作持续深化。

投资建设更便捷。破除部门“壁垒”,工程建设领域原13项测绘事项整合为4个综合测绘事项,项目测绘业务办理时间平均节省37%,建设单位测绘事项费用减少30%左右。“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成为常态。

市场环境更优良。为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配置主联系银行,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精准性。在全国率先尝试推行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行“领照即开业”改革,企业开办必需环节时间压缩到最快4小时内办结。

株洲还在外资外贸、就业创业、监管执法等方面创新举措,实干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株洲排名前列,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今年一季度,株洲新签约合同项目58个,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220.3亿元。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服务企业走心,纾困帮扶有力

一场声势浩大的政银企战略对接会近日在株洲举行,25家企业与22家银行签约27个重大项目,总金额306.9亿元。

着眼长远,株洲市政府与13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共获9600亿元授信。

今年以来,株洲按照资金奖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五大类分类梳理惠企政策,共梳理惠企政策272条,汇总编印“口袋书”,通过制作小视频、电子书等方式加强宣传、解读和推广。要求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快速、便利兑现政策。

全市域分层级建立2003个“制造名城”服务企业微信群,入群企业9326家、人数近10万人,收集交办问题160个。

“三个高地”指挥部加强对13条新兴产业链的调度服务,链上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适时更新、动态清零。“国企带民企 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有声有色,不断强链延链。

619家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升级,12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跟踪服务,科技重大项目“一对一”工作协调服务机制,帮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城市更新提速,“中国电力机车摇篮”城市功能配套欠缺问题加速解决。

株洲国投集团创新举办“企业会客厅”,先后邀请半导体、硬质合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家、专家座谈,帮助企业之间增进了解、交流经验、扩大合作。

随着更大范围、更有力度的纾困帮扶行动铺开,株洲迎来了市场主体更兴旺、商贸交易更活跃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纾困助企稳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