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发展“十策”】新场景新业态不断“蝶变”,为文旅市场注入新动力

2022-05-07 17:2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离不开“发展”二字,湖南旅行社如何发展、湖南民宿如何发展、湖南乡村旅游如何发展……都将成为旅发大会关注的议题。在旅发大会举办前,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湖南文旅发展‘十策’”系列报道,邀请专家“策”现状、“策”发展、“策”未来。

华声在线5月7日讯(记者 黄梅)近年来,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不断兴起。各景区是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挖掘新场景新业态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未来,旅游新场景新业态该如何发展?记者采访行业内多位专家、行家,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专家策】

地球仓集团创始人高国友:旅游新场景新业态,成为“流量新密码”

这两年,受疫情、新消费需求、旅游供给侧改革等影响,新场景新业态创新发展成为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成为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很多企业和景区聚焦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发展,其实所谓新场景新业态,也是旅游新旧要素、不同业态之间的融合。

科技、时尚、动感、生态……当这些元素与旅游发生“碰撞”,创造了“地球仓”“水上船屋”、航空科技体验中心等新型旅游场景和业态。它们不仅成为景区的“流量新密码”,而且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引领互动体验、深度参与的旅游方式的发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周边游、周末游、高铁游、自驾游成为趋势,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可与此结合发展,注重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开发,将区域旅游资源打包整合,形成完整的消费产业链,助消费者开启“快进漫游”模式、实现沉浸式体验。比如从张家界至新宁崀山至桂林的“张崀桂”高铁,形成了基于世界自然遗产和民族风情多样化的旅游黄金走廊,这就是创新的大场景,而且破解了旅游资源分散和缺乏沉浸式旅游项目的困局。总而言之,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未来发展,要以满足游客全新体验需求为导向,围绕旅游产业链中各类要素,不断创新构建新型产品和服务,推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深度沉浸式旅游消费新体验,为推动湖南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注入新动力。

(地球仓  受访者供图)

【行家议】

除了专家献策,记者还邀请了长沙石燕湖景区总经理范平、长沙航空科技体验中心副总经理张孛、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新媒体负责人许梓键等行家,结合工作实际,探讨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的发展之道。

您认为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对湖南旅游市场发展有何意义?

许梓键:近年来,密室游戏、夜游经济、实景戏剧、网红展等旅游新场景新业态逐渐兴起,这些非传统的新奇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很容易吸引年轻游客。反过来说,消费者在文化消费中的自主性、能动性大大提升,这影响着湖南旅游市场的新走向。在疫情的影响下,旅游市场遭受巨大冲击,但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却焕发生机,新奇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吸引许多年轻游客,市场前景可期。

范平:近几年“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农业”等诸多跨界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新场景不断“蝶变”发展。新业态新场景不仅在产品上下功夫,开启旅游行业的消费升级之路;而且在体验性、便捷性等方面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为文旅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张孛:旅游新场景新业态产生了新的商业形态,改变了旅游业的经营方式。旅游企业正在从产业链中的消费环节向生产环节转变,从提供单一旅游要素服务向提供综合要素服务转变,并进入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为游客提供全面、多元的旅游服务,从而实现旅游要素的整合。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  华谊小镇供图)

您觉得景区/企业该如何打破“门票效益”,充分挖掘旅游新场景新业态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

张孛:景区要想摆脱“门票效益”,最重要的就是转变发展思维、改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第一,以全域旅游为目标,打造旅游产业链,从而产生整体效益、协同效益和增值效益。第二,以旅游体验为核心,丰富旅游产品。努力提升现有产品质量,结合新的消费潮流、创意理念,开发既具有地方特色又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第三,积极推进“景区+”,建设智慧景区。

许梓键:一方面,景区要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优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产品策略、营销策略,把握好游新场景新业态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景区要围绕旅游的参与和体验,创新旅游产品的形式、功能、品种,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近年来,您所在的景区/企业是如何利用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打造沉浸式旅游新体验,推动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发展的?

许梓键: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电影小镇+沉浸式演艺”王牌组合,推出沉浸式演艺产品《一梦入戏》。该产品打破演员与观众间无形的“墙”,化身文化传达纽带,将文旅、戏剧、演绎等结合,为观众提供一场既“入梦”又“入戏”的戏剧盛宴。产品中的“马可波罗游记、梦回天书、山海异兽、热情的西西里”等主题剧目,以丝绸之路为背景,结合电影小镇的欧洲风情建筑和造景,展现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绚烂多彩,为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发展增光异彩。

张孛:体验中心首次将沉浸式体验这一流行元素与航空航天元素相结合,推出系列航空主题体验项目,通过真实演绎、实景体验以及线上程序等创新模式,增强游客体验感与代入感。围绕做好“航空文化+研学旅游”目标,体验中心陆续推出“日独立营”、“航空研学夏令营”等研学旅游项目,涵盖了航空文化展览、航模制作、VR航空世界、飞行模拟体验、航空安全应急演练等沉浸式体验环节。我们不断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让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长沙航空科技体验中心游客正在体验项目  体验中心供图)

您对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未来发展有哪些建议?

范平:其一,强调文化赋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如近年来河南电视台通过对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打造精品内容,让文化“活”起来,进而带动河南旅游整体发展。其二,强化旅游深度体验。如今,本地游、周边游市场需求旺盛,可打造强互动、高颜值、强体验的文旅核心吸引产品。其三,通过标杆文化旅游企业带动文化和旅游品质化发展。政府给予相应扶持,优化文化公共服务,提高文化服务效能;景区或企业立足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许梓键: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未来发展需要强化景区品牌ip,创新景区业态,传递景区文化观念。通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景区创新发展,赋予新奇与多样化旅游体验,通过vr、3d投影、声光结合等形式突破场地空间限制,丰富景区娱乐体验。传递好文化观念,要深入地方文化、地域风俗人情、历史典故等,立足市场需求和游客心理,让产品寓教于乐。体验经济时代,产品即场景、体验即营销。可通过沉浸式体验空间讲好主题故事,提升游客体验感,在寓教于乐中推进游客二次消费。

张孛: “沉浸式”“一站式”需求凸显,成为湖南旅游新场景新业态的新方向。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一代消费主力的崛起,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不再满足于观赏性,而是求新、求异、求内涵、求趣味、求品味、求回味,沉浸式体验、互动式参与等成为新的吸引点。

相关专题:湖南文旅发展“十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