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助企稳增长】让企业“走得稳长得大”——岳阳市助企纾困增效剪影

2022-05-07 06:5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徐亚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徐亚平

通讯员 许岳明 易静

“五一”前夕,岳阳15家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携手成立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党建联盟,这是该市成立的首个产业链党建联盟。

党建联盟致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均、力量分散、服务单一、沟通不畅等问题,着力解决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企业痛点、难点。

通过一系列纾困增效政策“组合拳”,今年1至3月,岳阳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链”动一城产业

掀起纾困热潮

去年,岳阳全面开展市级领导牵头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部署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土地供应保障、产业强链补链、市场主体融资、能源保供服务、专精特新培育“六大专项行动”,实行“揭榜挂帅”。

好政策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纾困解难专项行动铺开后,岳阳市工信局摸排梳理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际贸易出口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企业招工难、高端技术人才稀缺”“民营企业融资难”“转型‘火山’难以跨越”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岳阳印发《市级领导牵头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任务分解表》,收集12大类共性困难问题,明确73家纾困解难对象企业,制定6大专项行动12项子行动。每项行动既明确困难问题内容、纾困解难对象,也压实牵头领导、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职责。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多次召开产业链项目招商对接会,走访产业链龙头企业。其他市领导也深入华能电厂等多家企业调研,查看企业运营与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突出问题及制约瓶颈,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电力能源产业链实行周调度,链长每周听取产业链情况汇报;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明确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平台支撑、做大企业主体等8条措施,强化项目用地、电力、交通、供水、供气等保障,全市掀起纾困热潮。

“吐”出企业困难

确保整改到位

3月8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第一期“企业吐槽会”上,政企面对面,相关职能部门分列两边入座。华能岳阳电厂等11家企业直奔主题讲问题,职能部门照单全收,限时解决。

“新港区企业服务部要将问题梳理归类,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递交市直相关部门请求解决;要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领导,确保整改内容与时效;市委督查室将加强督查,确保整改有效率、全到位!”“吐槽会”上,岳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挚为企业服下“定心丸”。

沟通广开言路,对接效率更高。截至目前,11家企业“吐槽”的43个问题已办结38个,5个正在抓紧办理,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企业技术“卡壳”,“智囊”上门解难。去年来,岳阳开展“党建引领、纾困增效”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成功举办首届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创新增效大赛。围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全市共开展7次技术创新沙龙,到企业走访调研300余次,开展4场创新工程师培训,共培育50余名创新工程师,实现37家以上中小企业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新申报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26家。

“开”进企业心坎

“通”向营商优境

4月2日,线上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华容营商直通车”微信小程序上线“发车”。企业从开办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的重点、难点,“直通车”全面覆盖。“有问题”“提建议”“找政策”“寻帮助”,在小程序里,这些菜单均可24小时一键直达。

信息收集直通县委、县政府,线索核查直通第一现场,问题交办直通主管单位,督查督办直通纪委监委,结果运用直通单位考核,“直通车”通过便民利企连心桥真正“开”进了企业心坎。

高新技术企业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近两年受大环境影响,生产受阻。岳阳经开区从政策资金支持、产业扶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加码”帮扶。2020年,经开区将该公司所建公租房购进用作人才公寓,目前已陆续回款3000多万元,缓解公司生产资金紧张难题。

“在政府全方位帮扶支持下,公司盘活闲置资产,融资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脱困后业务量急剧增加。”公司副总经理姜烨介绍,该公司去年底2个月内新增13个订单,合同金额达1亿元;今年,该公司订单金额新增1.5亿元,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员工个个信心饱满。

岳阳市工信局局长曹冠军介绍,目前,岳阳正积极为全市124家规模以上亏损工业企业排忧解难、扭亏增盈,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与综合实力,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让企业“走得稳、长得大”。

相关专题:纾困助企稳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