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税务局为企业“一对一”推送优惠政策

2022-05-06 17:00: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1年,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稳就业”作为税收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减税降费,创新服务举措,积极促进全省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所作的工作及成效

(一)落实减税降费,优惠直达快享更精准。一是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建立优惠政策标签系统,通过电子税务局和“湘税通”平台向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一对一”精准推送优惠政策,推送减税降费政策70批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1367.26万户次。二是分类开展精细服务。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园区、社区、学校开展政策宣传。梳理发布促进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中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组建15支大企业服务团队,辅导企业用足政策,与34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税费直通服务。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2021年,全省落实支持贫困人口、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29.53亿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办税缴费更快捷。连续2年以省局一号文件出台“放管服”改革举措,大力实施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一是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持续升级电子税务局,拓展全程“网上办”,推广手机“掌上办”,全省纳税人线上办税率达到82.27%,网上申报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社保费缴费单位缴费“网上办”达90%以上,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等个人“掌上办”达95%以上。二是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落实“一套表单、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次送达”要求,企业最快可在10分钟内办结开办涉税业务。推进即办注销、简易注销,简易注销率达到90%以上,一般注销提速至10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大力实施“一件事一次办”。178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29个涉税事项“套餐式”办理、18个税费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窗通办”,平均法定办理时限提速95%以上。创新出口退税“即报即办”,全省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

(三)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营商环境更公平。一是推行柔性执法。创新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落实税务领域14项“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修订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基准,依法实施从轻、减轻及不予处罚。二是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的风险管理,做到“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切实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有效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行为。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打虚打骗专项行动,累计查处涉嫌虚开发票企业1.6万户、骗取出口退税企业415户,挽回税款损失18.8亿元。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我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实现全省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任务目标。

(一)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开展点对点精准政策推送,提高政策宣传辅导针对性,简化办理流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落实落细“最多跑一次”“一窗通办”“掌上办”“网上办”等系列便民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突出科学精确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纳税人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三)持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贯彻实施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加强与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政策协同落实,加强税收精诚共治,加大税收对促进就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助推全省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