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 向未来】货运司机龙兵:始终做冲在最前面的兵

2022-05-06 09:17:44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伍镆]
字体:【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听完他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肯定道。他叫龙兵,是常德桃源一名普普通通的个体货运司机。

2020年2月,武汉疫情暴发后,得知20吨新鲜蔬菜需要从常德尽快送往武汉,他毫不犹豫报名了,此后的32天时间里,他驾驶大货车往返武汉11次,成为最美逆行者。

做冲在最前面的兵

“不管任何时候,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4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龙兵表示。

龙兵曾在部队服役5年,2007年退役后自主择业,今年37岁的他从事个体货运已10多年。

2020年湖北疫情期间,他化身“最美逆行者”驾驶大货车32天往返武汉运送爱心物资11次。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等地遭遇暴雨洪水灾害,龙兵立即联系当地公益组织负责人,希望为灾区群众尽一点力。不到两天,团队筹集、采购25万元物资,出动两辆货车驰援河南新密袁庄乡,其中一辆由龙兵驾驶。桃源到袁庄乡1000多公里,龙兵一行9人驱车10小时,将物资顺利送达。卸完货,又参加当地排水清淤等重建工作。

“无论平时陪伴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儿童,还是危急时刻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总是冲在最前面。”组织负责人陈伟珍说。

当好货运行业“螺丝钉”

2021年,龙兵当选了常德市人大代表,经过多方了解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建设等建议。

如今,看到湖南越来越多的“司机之家”,龙兵特别开心,“以前在服务区睡觉最怕被偷油,现在‘司机之家’都建得蛮好,24小时保安巡查,车子放在停车场比以前安全多了。”

“握好方向盘是本分,送好每一车货,当好高速路上的‘红细胞’。”这是龙兵开大货车15年来最朴素的愿望,他希望自己能当好货运行业的“螺丝钉”。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廖为

人物名片

龙兵,退役军人,个体货运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全国“最美职工”。

相关专题:好工人 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