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生不息》:回眸港乐,共鸣共情

2022-05-06 08:29: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荆莹莹] [编辑:刘茜]
字体:【

荆莹莹

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特别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以下简称《声生不息》),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港澳台办公室和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指导,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香港无线电视(TVB)策划制作。节目旨在以港乐作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文化桥梁,展现新时代两地的社会风貌,用高品质的音乐艺术,为观众传递美好的旋律与温情,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传播与发展。

节目中,齐聚林子祥、叶倩文、李克勤、林晓峰、杨千嬅、李玟、李健等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热爱港乐的16位歌手或组合,分为男女两队,通过6场主题竞演的对抗,改编演唱港乐传世金曲,完成港乐的新时代表达。4月24日,首期节目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播出,广电总局大数据收视率达0.435%,索福瑞全国网份额达1.76%,排名省级卫视第一,在尼尔森、欢网、酷云等多网也为收视冠军。节目立意、嘉宾阵容、舞台美术、歌曲质量引来主流媒体、权威机构高度关注,观众赞叹留言“经典不过时,唤起一代人的回忆,听得热泪盈眶”“是难得的挑不出刺的良心综艺”。

值得一提的是,这档节目的推出,是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背景下,“广电湘军”推进转型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主题主线,加快理念更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传播创新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南卫视调整频道理念,变“快乐中国”为“青春中国”,统领新一轮内容创新,为更好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勇担社会责任,树立新时代文娱标杆的积极回应。

时光的桥梁,从追忆过去到向往未来

在中华文化历史进程中,各种地方语言繁若星辰,其中粤语既是古代的官话,也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支脉,还是继承最多古汉语要素的语言之一。文化是文明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声生不息》唱响诸多粤语歌曲,梳理香港流行音乐发展编年脉络,用音综为“港乐老国货”提笔著史,发挥粤语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与魅力,从文化根源的角度,让歌手与观众再次感受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情感连接。

如何让“港乐史”鲜活,如何让观众们乐在其中,节目的切入点是寻找到历史下的社会个体与港乐发展历程的交集。节目从三个维度编排个体与港乐的紧密联系。时间维度上,从受众在不同成长阶段对港乐接纳步骤和受众对港乐的感知深度的时间线,逐渐填充成香港流行音乐史整体时间线。情绪维度上,从时代情绪到民族情绪,层层升华,落在两地观众共同的民族自豪感。文化维度上,探讨共鸣之下的根源和支撑,传递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团结两地人民的力量。

首期节目中,老将林子祥以系列武侠主题曲《耀出千分光组曲》串烧开场,演绎出侠义豪情,传达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豪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很自然就能让看着香港武侠作品长大的70、80乃至90后脑海里瞬间闪过方世玉、黄飞鸿、陈真等一干英雄好汉,配合林子祥那暴起的青筋和高八度的嘶吼,令人不禁热血贲张。可以说,只有当音乐史被赋予了观众的个人感受和情感、成为观众的自我体验时,才会有真正能被感知的历史跨度和人生况味,港乐历史才会在百姓触觉中有血有肉,中华文化才会在烟火人生里落地生根,港乐的过去和现在之于未来,方能与我们在时空中共鸣。

文化的桥梁,东方之珠风采浪漫依然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当我们在怀念港风的时候,我们怀念的是什么。事实上无论何时,复古港风似乎都是人们心中一个别样的、割舍不去的梦,那是关于内地与香港,关乎祖国统一的复兴之梦。

1997年回归以来,香港借助内地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亚洲奇迹”,期间文化领域一度影响亚洲,实现传奇歌手、经典影视、音乐艺术等全方位输出,让“华流”成为真正的“顶流”。《声生不息》借助唱响金曲的时机,对身为老国货的港乐经典进行创新表达,让有传播意义、审美价值的港味好歌回归视野,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认同感。首期节目中,从小就在深圳中英街生活的歌手刘惜君,回忆童年时亲历香港回归的记忆与感触,特别的情感演绎出一首感人至深的《执迷不悔》。马赛克乐队演绎beyond乐队代表作之一《大地》,当唱到“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的感慨一年年”,感动随之而来。词作者刘卓辉介绍,“这首歌表面是写大地般浑厚的父爱,其实隐含的深意是游子对故土家园的眷恋与怀念。”

2022年,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所向,湖南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为促进大湾区文化融合贡献力量。通过《声生不息》这档节目,努力塑造两地歌手积极正面全新风貌,用音乐作品作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文化桥梁,为观众传递美好温暖的旋律与故事,共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及传播,用高品质的音乐艺术,让观众触碰记忆中的感动;用丰富的视觉呈现,解读“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精神;用优质实力的歌者唱将,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青年的桥梁,精神传承港乐青春不老

今年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春的火焰历经百年仍在这片古老的土地熊熊燃烧。如今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日趋开放,文化沟通愈发呈现出丰富紧密、健康发展的态势。《声生不息》的一个重要意图就是要用这样一档新旧传承的节目,在新时代的环境下,为港乐找到更好的、切合年轻人视角的表达,“让年轻人真正有情绪的驱动力去了解它”,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现象的新一轮传播。

令人欣喜的是,首期节目开播便通过展现内地和香港优秀歌手共同相处、奋斗故事,架起了一座音乐文化交流的桥梁,开启了一场时代对话,为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契机,让更多年轻艺术人才携手将中华金曲传播出去。这一点,在赛制上也体现了节目的温情,在无淘汰的竞演中,新老交融、提携互助,以更多触及嘉宾真情实感的设计,促进内地歌手和香港歌手的沟通与交流,展现前辈与后辈之间的提携传承,书写歌手之间温暖团结、拼搏奋斗的价值观。港乐与我,与有荣焉。

期待以此节目为契机,优秀的年轻歌手能通过共同生活、共同进步、共同经历、共同打拼,情感融合更加紧密,在一起奋斗的路上彼此理解,在一起成长的途中互相尊重,将每个个体的所感所想有机串联构成有血有肉的“港乐历史”,继续书写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的新时代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