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人 向未来】热心公益38年——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汨罗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徐金娥

2022-05-06 06:44: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罗旭

“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做公益的路上。”这是不少人对汨罗巿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徐金娥的印象。

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金娥,参加完省里的表彰大会,转身又忙于公益事业,参加“守护一江碧水”巡堤净滩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

节假日不休,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这样忙碌的日子,徐金娥已经过了38年,足迹遍布汨罗的山山水水。

“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受助家庭焕发的生机,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5月4日,汨罗市桃林寺镇新塘集镇上的“南雅美发”理发店,生意红火,门口有三五个人在排队。推开门进去,年过半百、有着二级肢体残疾的店主黄孝六,正在忙活。他用手上的这把剃头刀,撑起一个家。

“要不是徐姐,我们这个理发店早就倒闭了,孩子可能也辍学了。”52岁的黄孝六口中的徐姐,正是徐金娥。

黄孝六的妻子没有劳动能力,一对儿女从2017年起就在徐金娥的资助下上学。看到黄孝六的理发店场地简陋、设备陈旧,生意难以为继。徐金娥帮忙装修门店、添置设备、挂上招牌。改造升级后的理发店,生意日渐好转。

今年59岁的徐金娥,不但是黄孝六心中的“徐姐”,更是许多人心中的“徐娭毑”“徐妈妈”“徐姨”“徐闺女”。

汨罗镇龙塘村的余奥平,在“徐妈妈”的帮助下,重新背上书包走向课堂;古培镇课功村孤寡老人罗爹,又聋又哑,却把时常上门送米送油的徐金娥,当做亲闺女;四川籍小男孩袁友明,一只脚曾不慎绞入车轮内,在“徐娭毑”的帮助下,重新康复走向课堂;白水镇群裕村的于菊林老人,双眼患白内障近20年之久,徐金娥为其联络医院提供免费手术,让老人重见光明……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回首从事公益事业的38年,徐金娥遇到了不少困难,冷嘲热讽从未在身边消退,但她从未犹豫、退缩。

“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受助家庭焕发的生机,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从桃李年华到花甲岁月,38年来,徐金娥初心不改,先后捐资捐物达300多万元,一对一资助寒门学子57名。

近年来,徐金娥先后获评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大感动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徐金娥及其家人,也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最美家庭。

“我亲身体验过这种爱的力量,也想把它传递给别人”

在汨罗志愿服务领域,徐金娥是公认的“模范”。

“徐姨常常早上五六点就出门了,直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家。在帮助别人这件事上,她仿佛永不疲惫,永远年轻态。”曾被徐金娥资助的湛广,是湖南工商大学在读的大三学生,他亲切地称徐金娥为徐姨。

“我亲身体验过这种爱的力量,也想把它传递给别人。”湛广父亲意外离世后,徐金娥伸出援手,资助兄弟俩读书。现在,湛广及其母亲都加入了徐金娥的志愿者队伍。一到寒暑假,湛广就成了徐姨的“得力助手”。上山下乡、入户调查、整理资料……为徐姨的春季助学、金秋助学,做好前期筹备工作。

在徐金娥的爱心善举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自2011年起,她先后和朋友组建了不同类别的公益组织。近年来,徐金娥带领团队开展各项爱心公益活动达600场次,服务对象4万多人次,走访困境家庭1600多户,一对一资助困境学生1000多名,对接爱心企业、爱心商家和爱心人士,捐助和发放帮扶钱物近600万元。

相关专题:好工人 向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