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芷江伞巷:街巷深深 洞天幽幽

2022-05-05 07:00: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编辑:刘茜]
字体:【

芷江侗族自治县伞巷。 田骅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龚卫国 曾星华

【老街名片】

伞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城中心地段,包括大伞巷、小伞巷、云路街、岩路街等街巷。街区保护面积15.58公顷,内有长度50米以上街巷8条,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历史建筑26处、古井32口。其中,陶家大院、邱家大院、龙家大院、钱家大院等院落格局基本完好,熊希龄家族公馆围墙尚有一段留存。该街区是旧时芷江官绅大户聚居区域,青砖小瓦、大院深宅,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文化气息浓郁。

【老街行走】

去过芷江的游客,一定会对芷江受降纪念坊、龙津风雨桥印象深刻。人们也许不会注意到,位于芷江县城中心地段,还藏着一条鲜为人知的古巷——伞巷。这里曾是旧时芷江官绅大户聚居区域,如今犹如城市喧嚣中的洞天幽境。徘徊徜徉于此,可触摸多年前的芷江时光记忆。

5月2日,记者踏上伞巷寻访之旅。从芷江县城中心钟鼓楼朝东街方向行走,约50米北拐,就到了伞巷。与节假日繁华热闹的大街形成鲜明对比,伞巷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深幽雅静的感觉。虽处于闹市中,平时巷子里游客较少,来往者大都是居住于此的居民,店铺更是屈指可数。

伞巷,名字的由来传说不一

伞巷全长500米左右。北端小伞巷窄一些,五六米宽;南端大伞巷宽一些,有七八米。整条巷子成了北窄南宽形状,从空中远远望去,就好似一把收拢的油纸伞。据传,伞巷就因其形状而得名。

关于伞巷名字来由,坊间还有另外的说法。伞巷两边住着不少手工业者,很多人都以手工制作油纸伞为生。由于这里的伞质量好,经久耐用,漂亮美观,名气不小,畅销古时沅州府各地城乡,甚至远销贵州。油纸伞成了这条巷子的一块闪亮招牌,便有人称之为伞巷。

6时多,阳光缓缓行走在伞巷的宅院砖墙之上,将伞巷从黝黑的梦境中唤醒。居住在巷子里的街坊邻居陆续来到“鸭拱桥粉面馆”,点上一碗芷江特色米粉,再淋上芷江鸭、脆肠、辣子鸡等臊子,人们一天的味蕾就能在短时间被激活。

“鸭拱桥粉面馆”所在地,是大伞巷和小伞巷的分界点,也曾是芷江内八景之一的“鸭拱桥”所在地。随着历史的变迁,如今这里再也看不到鸭拱桥原来的样子,但关于它的故事和传说仍然被巷子里的居民津津乐道。

“三步两拱桥,过桥不见桥。”如果有人问起鸭拱桥,粉面馆老板杨荣柏总会不厌其烦地向人们说起儿时关于鸭拱桥的记忆。古老的沅州城,有雌溪和雄溪在城中穿来绕去,雄溪流经伞巷过东寺巷时,溪上架有拱桥,一座拱桥便是一个景点。杨荣柏说:“粉面馆在15年前取名为‘鸭拱桥’,也算是对尘封历史的一种记忆吧。”

高墙深院,藏着不少故事

伞巷不少院子的院墙高、台阶宽,连巷子里铺的石板也都是大块大块的。据说,伞巷宅院高大,是因为它不同于其他商业街巷,历史上它是芷江官绅人家宅院聚集地。民国总理熊希龄、抗战名将杨伯涛等都曾在此居住。巷子里陶家大院、邱家大院、龙家大院、钱家大院等各式名绅宅院不下几十座。

伞巷的每一处宅院都留存着太多的故事。据芷江县委党校吴和平介绍,那时,这些名绅图一个居住舒适方便,舍得花大价钱建起这些高墙围起的大四合院。院子大多为八字大门,里面基本由主屋、厢房和门厅构成,中间或为石板天井或为花园带石板小径,院内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平时大门一关,独立成院,安全清净。

相较于曾经的独立成院,如今,热情好客的伞巷居民早已习惯敞开大门,迎八方来客。每走到一处宅院,你可以在外招呼一声,随意跨过门槛走进去,里面的主人友善好客。

招呼记者落座的向家小院主人曹光凤,今年88岁高龄,她在伞巷居住了60多年。她退休之后,子女曾将她接到长沙居住。习惯了小院生活,她坚持回到伞巷,由小儿子照顾其起居。

如今,曹奶奶的子孙大都在长沙、广州等地工作,远的在新加坡。但每年春节,家族中20多口人都会从天南地北回到伞巷的祖屋,她的媳妇也会准备两大桌子菜招待大家。曹奶奶说:“伞巷的祖屋,才是整个家族的根!”

在曹奶奶家的小院,有一口水井引人注目。这样的古井可以说是伞巷的一大特点。在伞巷,曾有100多口古井,如今还存有32口,遍布巷子各个宅院。

据说,水井为了增加容量,便于蓄水,井下大到可放两张桌子。井水四季满盈,冬暖夏凉,水位比较浅,可以直接用水桶取水,有的可直接用瓢舀水,甚至能用手拂水,不像北方要用轱辘来提水。如今,虽然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但每天仍有许多人在井边洗刷。

古巷待保护,民居盼更新

傍晚时分,夕阳射出一束束金光,洒在伞巷的青砖小瓦上,巷子里传出浓郁的菜香。走进巷子中段冬秀的院中,她热情招呼记者吃晚饭,也表达自己的诉求:“一家几口人都挤在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无法满足现在的生活需要,想把房子拆了重建却一直批不下来,希望能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我们的问题。”

古巷待保护,民居盼更新。近年来,芷江编制了《芷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芷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县政府还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文物管理办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等4个法规文件,历史文化街区及整个名城保护有法可依。去年,芷江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测绘和数字化建档,开始筹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

小贴士

伞巷历史文化街区,是一片非商业性的古巷,属于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街区,现多为当地百姓居住。游客住宿、购物可选择到伞巷外,距离均不远。

推荐住宿:芷江和平酒店(四星级),位于芷江县城北正街32号;芷江宾馆(三星级),芷江县城北正街209号。

特色美食:1.芷江鸭,推荐店铺:怀化市芷江县城和翔鸭展示厅;2.芷江鸭子粉,推荐店铺:曾氏粉馆,地址为芷江三里坪原党校对面。

相关专题: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