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助企稳增长】怀化:“定制式”服务专啃“硬骨头”

2022-05-05 06:58: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王馨悦

4月28日,位于怀化高新区的金升阳怀化科技公司,14个生产车间内上百条生产线的设备在高速运转,上千名工人正在赶制电源模块订单。

该公司是国内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模块电源制造商之一。今年3月,怀化突发疫情,导致公司的生产物资和工人紧缺,产品外运受阻。期间,怀化市政府帮扶特派员帮助其招工600余人,高新区包保特派员第一时间协调车辆帮助采购物资等,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公司负责人尹小丽激动地说:“多亏怀化实行‘包保责任制’和‘母亲式服务’,公司一季度3个多亿元的订单才未被耽误。”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严峻形势,怀化市深入开展助企活动,坚持“一企一策”,以“定制式”服务帮助企业纾困增效,助推怀化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定制式”服务为企业解难

4月27日,位于溆浦县大江口镇的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火力全开,员工们正铆足干劲赶订单。

湘维公司始建于1971年,属国有独资大型企业,员工最多时达4000余人,年营业额25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2017年,因各种原因,公司被迫停产。

2020年,随着PVA聚乙烯醇价格大幅回升,公司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拐点和转机。怀化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派遣帮扶组,针对8类33项问题一一制定解决方案,并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大大加快企业复产进程。今年3月26日,湘维公司所有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要求,怀化市推出“定制式”服务,不仅市领导带头挂点企业,还向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直面企业诉求,解读纾困政策,制定帮扶计划,做到“一企一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

怀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邬楚舒介绍,市里专门成立了企业帮扶办,针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通过现场办公、问题销号、会商交办等形式,切实加以解决;针对企业融资、用工、用电等共性问题,交由相关市直责任部门限时办结;难啃的“硬骨头”,由怀化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解决。

今年,怀化在重点帮扶50家市级企业的基础上,将510家县级规模工业企业、成长型企业纳入帮扶范围,派驻特派员,实现规模企业帮扶全覆盖。目前,共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个。

“我们希望特派员能长驻企业。”4月中旬,湖南省中南桥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辉告诉记者,公司因二期厂房容积率变更,办公楼的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后来在特派员的帮助下,很快得以办理,还新增300万元授信额度。

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输血活脉”

“疫情期间,408万元的退税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湖南沅陵大曲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德志说,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销货回款周期变长,资金压力增大,国家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利好,不仅收到了退税“大礼包”,还有税务干部上门“一对一”政策辅导。

今年,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稳步发展,怀化打出稳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税务、人社、科技、金融等部门的职能优势,送策入园、送策进企,面对面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同时,对存在困难的企业,实行靶向治疗、精准“滴灌”。

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怀化制定惠企政策兑现绿色通道,设置政策兑现专窗,实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兑现”。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9080.23万元。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企业联系服务制度,线上线下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动态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该市已累计为园区企业精准招揽人才3913人。

怀化市科技局将50家市级重点企业纳入科技型企业动态管理库,引导其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实现科技赋能纾困增效。目前,共为27家企业匹配专家,实现结对科技帮扶。

为激活金融资本市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怀化市人民银行等金融部门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现场为企业量身制订融资方案。今年一季度,该市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160.19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其中新发放贷款企业1577家。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怀化市怡辉商贸有限公司怀化西出口加油站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亟须解决电线杆迁移问题。接到反映后,4月18日,怀化市优化办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解决。公司负责人冯燎原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了,我真切感受到了怀化营商环境改善的温度和速度。”

“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生产力、发展力。”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说,2021年以来,怀化始终坚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城市新名片来抓。怀化荣膺“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就是一大佐证。

怀化在全面清理落实惠企政策、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政府承诺事项落实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实行“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就近办”“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让企业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条条框框少了,审批流程优化了,市场活力十足。据统计,2021年,怀化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6万户。

该市还出台《怀化市“企业家绿卡”制度》《怀化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规定》等文件,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扶商、爱商”氛围,推进政企关系走深走实。

为及时解决企业诉求,怀化市率先在全省开发建设“营商通”公众号,大力推行营商环境“码上监督马上办”,及时办结群众投诉举报,极大改善全市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安得下、富得起。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解决一批制度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4月28日,怀化高新区的东旭光电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集团二次创业与怀化结缘,主要看重的是怀化市委、市政府‘亲商’‘爱商’‘护商’,真心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东旭集团怀化项目负责人宋述远说,今年疫情期间,怀化高新区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和专家,将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项目选址、方案审批等事项,改为线上联合办理,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

桐高凤至,花香蝶来。今年一季度,怀化实际利用外资有所增长,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59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5%;新引进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221.8亿元;新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与产业研究院等“三类500强”企业项目6个,考核排名全省前列。

相关专题:纾困助企稳增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