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龙斌:做中国工程机械的螺丝钉

2022-05-04 07:45: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做中国工程机械的螺丝钉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龙斌的故事

(龙斌。 通讯员 摄)

编者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代热血青年用青春力量铸就青春中国,以青春汗水灌溉时代芳华,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从今天起,湖南日报社联合共青团湖南省委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聚焦湖南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展现青年一代的担当,述说他们在不平凡青春里拼搏奋斗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从早上8点开始,龙斌办公室里人员络绎不绝:有来请教技术问题的,有来交流研发进展的……几乎都是年轻面孔。

35岁的龙斌,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院技术员、掘进机研发运营中心研发组长。格子衬衫、黑框眼镜,沉稳、冷静,却没有距离感。

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龙斌榜上有名。在这张年轻的面孔下,还隐藏着诸多光环: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面对这些荣誉,龙斌摆摆手告诉记者:“都是团队的功劳。”

“做属于中国自己的掘进机,不能让人看不起”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地下空间开发的国之重器,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包括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和盾构机等。但十多年前,以掘进机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被国外垄断,长期依赖进口。

“我们要做属于中国自己的掘进机,不能让人看不起。”2009年,22岁的重庆小伙龙斌听从老师建议,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长沙,进入年轻的铁建重工,勇闯国产掘进机这片新兴领域。

第一眼见到龙斌,带教师傅梁兴生就觉得这个小伙子踏实。梁兴生曾参与过国外引进盾构机的生产制造,是国内最早一批啃外文书、制造盾构机的科研人员。

“不仅好学,还学得快,遇事也不慌张。”说起这位学生,梁兴生连连称赞。在车间做学徒的那段时间,龙斌啃着概念化的书籍总觉得不过瘾,一有技术问题就跑过去请教梁兴生。“不只是我,车间里的师傅一个也没放过。”

从最基础开始学习,倒物料、拧螺栓、补油漆,看似简单而乏味的工作,龙斌干得津津有味。车间师傅都表扬他,大学生能沉下心来扎实干基础活的,实在不多。

进入公司没多久,龙斌就被派去做盾构机盾体的图纸设计和安装制作。在组装阶段,龙斌怎么也无法把主驱动装进前盾。“是图纸有误,还是配合尺寸不正确?”他冷静思考,发现前盾是根据国外尺寸生产的而不是图纸设计的尺寸,于是连夜将前盾送去返工,最终解决了问题。

后来,为了让“新手”同事们少走些弯路,龙斌结合多年研发设计经验,制作了一份指导手册,那是几十页满满当当的智慧和经验。

“这样的人哪能不成功呢?”梁兴生说。

“成功的味道真的很美好”

2012年,国家“863计划”对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自主研制正式立项。刚毕业3年的龙斌,被委派负责该项目的研发设计。

这意味着,龙斌要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做到心中有数,“压力山大”。

“耐心、细致、精益求精,是真正的‘细节狂魔’。”与龙斌共事10年的同事黄强这样形容他。研发期间,黄强负责主梁支撑的结构设计,原本以为2周便可以完成,最后整整花了2个多月。

“前后改了七八稿,改到自己几乎没了信心。”黄强回忆,当时,龙斌一发现问题就在图纸上画一个红圈,最后整张图纸满是红色。

“所有细节都马虎不得。”龙斌安慰黄强,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标准,拥有自己的手艺。

那段时间,龙斌和团队成员反复沟通讨论图纸的每一个细节,审核了机械部分图纸约3000张,并时刻与液压、电气设计人员交流电液控制等问题,从刀盘刀具等多方面进行个性化设计。

设计图纸上的红圈越来越少,研发设计的底气也越来越足。2014年12月,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在长沙顺利下线,彻底打破国外技术的长期垄断。“成功的味道真的很美好。”龙斌和团队伙伴抑制不住激动之情。

如今,龙斌团队研制的掘进机,不仅在国内“穿山打洞”,还成功出口到韩国、秘鲁、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世界隧道工程地下掘进纪录:既能迎战高温——在中东适应60℃超高地面温度;还能克服极寒——在欧洲以日进尺35米的速度“掘胜”零下30度极寒环境。真正把外国人的“印钞机”变成了中国人的“争气机”!

龙斌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对于未来,龙斌和小伙伴们的梦想远大而务实:“我们要把国产TBM的设计研发做到极致,做好中国工程机械的螺丝钉。”

相关专题:奋斗者·正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