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唐家观:千年水运商业文化“活化石”

2022-05-03 07:38:3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俯瞰唐家观古建筑群。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通讯员 刘婧雯 吉凤英

【老街名片】

唐家观地处安化县东坪镇资江中游北岸,靠山临水。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唐家观成了一处优良船泊码头。自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建学馆、创商埠以来,水运的兴起带动了大量的商品交易,唐家观也由最初的荒野小村发展为繁华的商埠。到明朝中叶,唐家观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呼——唐市。唐家观现属东坪镇唐市社区。

唐家观古商业街现存518米,街面由青石板铺成,街宽3至4米,街道两旁为木结构商铺和民居。2012年,唐家观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3年8月,唐家观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榜单。2016年,唐家观进入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推荐名录。

【老街行走】

从安化县城东坪镇沿资江东行13公里,可见一排古老的吊脚楼临江而建,这便是千年古商埠——唐家观古镇。

“五山半露青山外,三水环抱唐家观。”唐家观坐北朝南,北侧5座马形山峰从东到西连绵蜿蜒,东有株溪环绕,西有槎溪相拥,南倚资江,山水相间,风光秀美。资江急流至此处水流变缓,河岸开阔,方便船只停靠。南北官道途经这里,水运、陆运交汇于此,成为交通要道。

资江流域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商业街

5月1日,唐家观不宽的石板路熙熙攘攘,来自长沙、湘潭和益阳等地的600多名游客涌进古镇,往日清幽的古街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曾喜庆钱庄、陈永兴米号、戴仁齐客栈、谌济民国药号、廖荣华木炭行……临街多家店铺的招牌悬挂在有些破落的木屋上,虽早已未曾营业,仍让人依稀感受到昔日的喧嚣气息,畅想千年古镇曾经的繁华景象。

“我听老一辈人讲,过去唐家观热闹得很。河里大大小小的木船遮住了江面,码头上但见挑夫不见路。”今年86岁的肖开娣从小在唐家观长大,她说她祖辈是从宝庆(邵阳)迁过来的,开了一个铁匠铺。那时,唐家观店铺云集,光木炭行就有30多家。她长大后,经常听见纤夫和“排古佬”(水上从事木材运输的人)拉船的号子声,看见过船用篾绳在河岸石头上勒出的道道深痕。上世纪70年代,街上还“每天有五六百根扁担”。

唐家观人大部分是各地商人的后裔,不同文化习俗在这里交汇、融合,造就了古镇独特的文化现象。东坪镇唐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完桃说:“我们唐家观一带人口500余人,居民姓氏多达60多个,‘鄢’‘吉’等罕见姓氏都是这里的大姓。”据吉氏族谱中嘉靖元年(1522)所绘《唐家观上河图》,唐家观呈现的景象为:商贾云集,货财辐辏,店铺鳞次,市列玑珠,门盈绮罗,车水马龙。

始于水运,没于陆运。漫步在古老的青石街上,唐家观如今虽繁华不再,但古街两旁76幢古商铺和14栋苗瑶吊脚楼保存完好。古镇上的古建筑,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陶英学校,有当地望族的吉氏宗祠、廖氏宗祠,有外地客商的湘乡公馆、邵阳公馆,有佛教的回龙寺、九乡庵堂,还有基督教会、福音堂。低头可见地上古老的花格窗状的排水孔,虽已被岁月侵蚀得残缺不全,但据说唐家观的下水道几百年来从未堵过。

省政府参事专家组来此考察后称,唐家观是资江流域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商业街,是一枚千年水运商业文化的“活化石”。

茶马古道、盐茶古道汇集的商务重镇

安化自北宋置县以来,一直是中国黑茶主产地之一。

“唐家观本地不产茶,周边乡里的生茶采了,到唐家观汇总,茶叶加工厂在资江河对岸的鸦鹊坪、茶家坪。”曾鸿钧说。今年74岁的他从小在唐家观长大,研究唐家观历史数十年,被当地人称为“最了解唐家观的人”。

“这块是道光十四年(1834年)的茶务章程碑,皇帝钦批的,上面有个‘钦’字。”打开唐市居委会办公室旁的一间房子,曾鸿钧站在一块古石碑前对记者说。唐家观现收藏有26块古碑,内容不一而足,其中很多涉及茶市管理,有道光四年(1824年)的“奉上示禁碑”、咸丰元年(1851年)的“永禁假茶碑”、民国八年(1919年)的“黑茶章程十则碑”等。每块碑文,都向世人叙述着沧桑历史的某个细节。

时光流逝,世事沧桑。在古街兴隆客栈和同丰号之间,有一条曾家寨古道。曾鸿钧介绍,这是古时候的一条官道,又叫“五尺道”,用来贩盐的。以前安化梅山地区山民吃盐,全靠从唐家观码头至甘肃、青海的汉唐盐茶古道运来的“石盐”“湖盐”。当时贩盐利润高,唐家观鄢氏先祖修建了一个“石屋”,门上刻有一联:“生财有大道,则拳拳服膺,仁是也,义是也,富哉言乎,至足矣;君子无所争,故源源而来,孰与之,天与之,神之格思,如此夫。”告诫族人和子孙不要见利忘义,而要生财有道。

安化黑茶以发酵的方式凝固了时间,万里茶道则拓展了商业空间。史料记载,北宋年间于唐家观设茶叶交易市场,唐家观是安化黑茶与红茶最大的集散地。明末清初,晋商云集,将安化黑茶销往我国西北和中亚、西亚及俄国等地,形成茶马古道和万里茶道。曾鸿钧告诉记者,唐家观茶商在益阳、岳阳、长沙和汉口、上海有五大转运站和31大茶行,是全国罕见的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盐茶古道“三合一”的商务重镇。

老作坊、新业态,乡村振兴示范点

青山依旧,古镇犹存。在唐家观古街的西面,有一家用传统方式制作豆腐的作坊——永才豆腐坊。老板娘陈新军性格开朗,年近50的她没有现代人的焦虑,眉目中透着一股“从前慢”的神态。她说:“我们的豆腐,大部分都由‘六姑娘’在网上卖。”

30岁出头的“六姑娘”是名抖音主播,她在唐家观古街开了间直播室,外墙上挂着安化黑茶、安化腊肉、安化山货广告牌。大学学国际贸易的她从2020年起直播带货,去年10月,她在抖音上创建千年古镇唐家观的话题,浏览量已达150多万次,让她连称“没想到”。“有幸被照亮,也想成为光”,“六姑娘”说她现在每次直播,都会先用三分之二的时间介绍唐家观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然后才带货。现在,她每月的营收达10多万元。

安化县东坪镇党委书记吴朝宏说,唐家观有30多个景点。这里离茶乡花海景区不到3公里,与安化黑茶小镇仅一江之隔,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镇里已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建设,在保护好古镇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和个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唐家观特色文旅品牌。

【小贴士】

老街餐饮:唐家观饭馆、玉林山庄、古井小院,特色为鱼、土鸡、各类当地时令蔬菜,价格适中。

相关专题: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