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往事越千年 翻古到壶天

2022-04-29 06:45: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老街旧貌今犹在。肖鹄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刘小琴 谭杨柳

【老街名片】

壶天老街位于湘乡市壶天镇壶天村,地处湘潭、娄底、宁乡三地交界处。老街建于清代,现存一条长414米的青石板街道,分上街、下街和横街,核心区建筑面积20010平方米,有房屋998间。壶天老街如同世外桃源,至今保留着淳朴的民风、多姿多彩的民间习俗和一批古朴的建筑。近年来,壶天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

【老街行走】

暮春时节,细雨霏霏。

壶天老街笼罩在一片朦胧烟雨中,被雨水浸润的青石板湿滑油亮,翠嫩的小草从石板罅隙间长出来,让老街有了一种特有的生机。古檐老宅,悠悠深巷,随着敲击在黛瓦上的滴答水声,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从时光深处走出,将前尘往事娓娓诉说。

树下为市,渐成热闹之地

时光回溯到宋庆历五年(1046年)。与大多数街市的形成一样,最初,壶天老街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集市。当时,这里的张家山脚下有3株大枫树,枝繁叶茂,参天蔽日,人们称这里为枫树坳。

娄底、邵阳、长沙、湘潭等地往来的客商,常在大枫树下纳凉憩息。有心的商人在枫树坳摆设茅亭,为过往行人打草鞋、烧茶水、做饭菜。随着时间推移,沿线生意越来越红火,最终形成了喧哗热闹之地。至清朝晚期,壶天老街已形成上街、下街和横街,房屋上千间。

壶天老街从东西方向铺开,西边为上街头、东边为下街头,中间有一段地势颇高处被称为中和总。离中和总不远处,石板街又向北生出一条横街来,这条总长414米的街巷在大地上画出了一个“人”字。

那时,壶天老街十分繁荣,从简单的商品贸易到手工作坊都有,冶铁、制酒、制糖、纺织等手工业远近闻名。

在壶天老街生活的老人,这样描述儿时的记忆:当第一缕晨曦照亮老街,上街头傅正兴打铁铺传出的第一声打铁声,敲响了老街开市的钟声。街市渐渐热闹起来,店铺纷纷下响板开门营业,占地为摊的小贩们扯开嗓子吆喝叫卖,远道而来的客商、四乡八邻的村民纷纷涌进街市购物买货,挑挑选选,讨价还价。早餐过后,茶馆里飘出新茶的清香,溢满整条老街。到了傍晚,戏院里传出锣鼓声,提醒人们又到看戏的时间了。月上中天,老街的喧闹渐渐淡去,巷道中只听见更夫打梆的声音,这个时候老街的铺门也一扇扇关起来了。

“以前的壶天老街,多的时候有130多家商铺,热闹得很。”耄耋老人李经世说,这条老街最让他回味无穷的,是糖坊的桂花饼和酒坊的壶天米酒。其中,米酒最为出名,酒香不仅传至周边城镇,还弥漫至今。

今天的壶天老街,繁华已褪去,诸多商号只剩门牌,唯有酒香仍从老屋溢出。走进屋内一看,一个老妇人正用筛子过滤酒糟,一旁柴火烧得正旺。壶天老街上的居民,仍保留着酿酒习惯。

留守老街,生活简单惬意

老街已老,但仍有一群忠实的拥趸。

壶天老街原有居民约300人,如今仍有150余人。随着岁月侵蚀,老街民居建筑日益破败,甚至坍塌,老街人似乎都与老街有着深厚的羁绊,大多不愿离开。

住在老街西头一栋别墅中的丁富连老人,过去是这条街上的穷人。他父亲是做挑夫的,哪里商业发达就往哪里跑。1940年前后,他父亲将家迁至壶天镇,租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年租金两担谷。背靠商业重镇,一年能有10担谷以上的收益。镇上做纺织布匹生意的商号众多,丁富连和父亲便每日担着三四十公斤的布,去周边富裕的镇上,卖给有钱人。

时光悠悠流淌,昔日那个跟在父亲货轮车后的丁伢子,如今已是两鬓风霜的老人。丁富连不愿远离家乡,在外发展得不错的儿女们,便为他在老街旁建别墅居住。丁富连最怀念的依然是老街的生活,他说:“我买了部相机,一有时间就到街上照照,要把老街的历史留下来。”

如今,留守在壶天老街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当了几十年老街坊,老街人已经不分彼此,生活简单而惬意。午后,大家经常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打打纸牌,拉拉家常。只有傍晚放学时,三五成群的孩子嬉闹经过,这条老街才会显现出热闹的一面。过不多久,炊烟升起在家家户户的屋顶,老街上不时响起大人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晚上,温暖的灯光从窗子里漫出来,街道逐渐沉寂下去,老街变得宁静安谧。

百年民俗,舞龙流行至今

与壶天老街商业繁华相伴而来的,是壶天火龙灯的流行。

据说,在清代,当时被称作城江铺的壶天老街,常常无故闹火灾。后有高人点破,说是城江铺西北方的山洞里,有一条赤蛇修炼成火龙,危害百姓。当地人为免受火灾之苦,设坛启奏火龙,答应每年正月初十至十五,杀猪宰羊祭祀,耍火龙灯叩谢龙恩。此后,城江铺果然火患消失,生意红火,人们无不欢欣,耍龙灯沿袭至今。如今,壶天火龙灯已成为湘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壶天老街,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而老街真正热闹的日子是正月十二至十五,在外工作的壶天人都会回到老街,赶赴火龙灯盛会。

夜幕降临,锣鼓鞭炮震天响。飞舞的火流星开道,孩童举着花灯、排灯、走马灯紧随其后,一条20多米长、闪耀着金色火光的巨龙,踩着鞭炮和锣鼓声奔腾而来。火龙时而摆尾闲游,时而上下翻腾,洒脱灵动,威武霸气。火龙后面,是热闹的锣鼓和花船。100多人的队伍,沿着老街青石板浩浩荡荡前行,所到之处,家家户户敞开大门纳喜迎福。世代居住在老街的人相信,这条欢腾了100多年的火龙,能给他们带来好运和幸福。

从儿时当举灯童子到现在为灯会主要策划者,60多年里,老街居民董维良每年都会参加火龙灯会。他告诉记者,以前,壶天人不仅擅舞火龙,更会斗火龙。

壶天老街上街、下街各有一条火龙。每年到了舞龙灯时,二龙相遇,必有争斗。为了争龙头,几乎每年都会打架闹事。且不是假把式,是真闹。但过了这几日,上街、下街的人相处起来毫无嫌隙,仿佛争斗之事从未在老街上演过。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村里把二龙合作一龙,上街、下街交替舞龙。头年上街舞,次年下街舞。这其中仍然有较量,比如哪一年的花样更多、哪一年的技术最佳。正是这种较量,让壶天火龙灯风风火火地走过了100余年。无论平日里老街多么冷清,待到舞龙日,就会热闹起来。

小贴士

壶天旅游攻略:

壶天镇是一个文旅资源丰富的古镇,位于湘乡市城区以西64公里处,北与宁乡接壤、南与娄底毗邻、西与涟源交界。壶天镇的古村落仍保留着最原始的建筑风貌和人文风俗,自驾游是最便捷的方式。

除了最有名的壶天老街,壶天镇境内还有烟波浩渺的合东水库、风景秀丽的佛祖山、峻峭石壁上的岩龙洞和岩龙古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灯、清代祠堂蒋氏宗祠等历史人文自然景观。

来到壶天镇,还能品尝特色美食。当地家家户户都会酿制蒸米酒,酒香浓郁、清甜爽口,最有名的是位于壶天老街深处的一家老字号酒铺。当地盛产红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丝是有名的特产,荷叶煨鸡、蛋糕花、冷火土猪腊肉等,也是游客必尝的壶天美食。

自驾路线:长邵娄高速娄底出口—K21县道—209省道—壶天村

相关专题: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