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洞庭南路:每次转角,遇见不一样的巴陵古城

2022-04-28 06:47: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1年9月26日傍晚,市民在岳阳市洞庭南路沿湖风光带休闲散步。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2月15日,市民在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游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姚强 刘韬

【老街名片】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岳阳中心城区西南部,西临洞庭湖,为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不同时期文化建筑的洞庭南路,记录着岳阳城市建筑的演进轨迹,反映出社会生活的多元性,是城市文化传承最直观的场景写照。街区内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0处、传统街巷13条、工业遗存多处,汇聚了以南正街为代表的商贸文化,以街河口为代表的渔市文化,以慈氏塔、吕仙观、基督教堂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等。

【老街行走】

暮春时节,迎着阳光,走进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斑驳的墙面,留下年复一年的印记,褪色后的红砖青瓦尽显沧桑。

在这里,每一次转角,就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巴陵古城。

喧嚣的,古老的

“对我们来说,洞庭南路的记忆就是南正街老冰棒和绿豆沙。”行至一栋灰色建筑旁,岳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锦说。

洞庭南路由南正街、天岳山街、塔前街、吕仙亭街、茅草街组成。始建于1959年的南正街冰棒厂,就坐落在南正街。如今,门店早已更新换代,但建筑经简单修缮,仍保留原本风貌。

向南不远处,便是直抵洞庭湖的街河口。岳阳文史研究专家邓建龙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岳阳最热闹的地方,是湖上渔船的靠岸处,也是渔民的交易场所,常年人山人海,卸货声、喊价声、喧闹声,从早到晚,飘荡在上空。

据史料记载,清嘉庆年间,岳州府成为全湖南省人口最密的地区之一。岳阳古城南门外因为是联通长沙的交通要道,成了城市扩张的主要方向。明洪武年间,重修府城,开凿汴河,县衙、学校迁置于此。

洞庭南路片区也因占据水陆交通的重要位置,出现了湖南最早的铁路,被划入湖南第一个自主开埠口岸范围,成为湖南地区近现代历史的见证。

如今的街河口,门店林立,供销社、小卖部、照相馆等仿古建筑与小酒吧、面包店等新兴店铺融为一体,古今景观交织融合。在洞庭南路264号,邓建龙指着一条巷道,为记者讲述一段往事。

巷道名为先锋路。明朝初年,这里原是大户人家的宅院,后发展为小巷,因巷内有一姓全的大户人家,故称全家巷。

当时,全家育有一女,国色天姿。某年,皇帝选美,岳州知府将全小姐选送入京。全小姐进宫后被皇帝相中,封为贵妃娘娘。消息传来,岳州全城轰动。千百年来,岳州才出了一位贵妃娘娘。于是,全家巷便改称为全妃巷,又称选妃巷。

1918年,粤汉铁路通车后,全妃巷延伸到岳州车站,改名为车建路。1922年,岳州车站铁路工人因不满路局虐待工人、克扣工资,在共产党员郭亮领导下举行罢工,截断武长铁路交通,遭到军阀政府的镇压。

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地工人团体纷纷致电声援。军阀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同意工人的要求,罢工斗争取得胜利。大家一致认为,铁路工人应做革命的先锋,提议将车建路改为先锋路。

包容的,虔诚的

洞庭南路414号,现在是鄢家冲居民小区。百年前,这里曾是“广东大院”。

岳阳文史研究专家邓建龙曾专门研究岳阳的红色历史:“1922年夏天,毛泽东在长沙新河车站工人陈地广、卢士英陪同下,来岳阳开展工人运动。”他说,毛泽东在“广东大院”找到陈地广的好友、工人陆汉湖,并于当晚在“广东大院”召集10余名岳州车站工人集会,向他们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及全国工人罢工斗争的情况,号召工人团结起来。

小巷的记忆,在流逝的岁月里发酵。一条条小巷,承载着盛衰兴废。

洞庭南路曾融合交织着基督教、佛教、道教等东西方文化和信仰。一座百年建筑——基督教岳阳堂,穿越历史的风霜,仍然维持原貌。邓建龙告诉记者,1930年,红军司令部曾设在这里,彭德怀在此接待过铁路工人,宣传革命思想。

对面不远处,慈氏塔巍然挺立。宝塔始建于唐显庆年间,为砖石结构,楼阁式,八角七层,通高39米,雄视洞庭湖,为“巴陵胜状”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保护开发前,慈氏塔四周都是矮小杂乱的棚屋,只留下一条狭窄坑洼的小路。”岳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锦介绍,岳阳市将慈氏塔作为标志性建筑,重新修缮,才有了如今的小广场。

热闹的,可期的

洞庭南路611号曾是岳阳日化总厂,当时名噪一时的“岳阳牌肥皂”在此出产。相隔不远的岳阳市酿酒总厂早已改名换姓,曾经赫赫有名的岳阳楼啤酒、龟蛇酒也销声匿迹。

南正街与街河口的十字交叉口,是岳阳人的骄傲。百货商场、南货商场、友谊华侨商店、旭日照相馆,南正街冰厂、岳阳饭店、巴陵面馆,寄卖行、钟表社……

上世纪80年代,岳阳城市建设逐渐东移北扩,南正街数十年的繁华,徐徐落幕。曾经的南货商场现已更名为“1958味腴楼”酒家,“掌门人”张海龙是巴陵全鱼席第三代非遗传承人。

以前,味腴酒家以江浙风味的高、中档酒席为主,兼营岳阳地方小吃,居于岳州四大酒店之首。1938年,岳阳沦陷,味腴酒家被迫停业。而后几经兴衰、多次易名,最终停办。

“我抓住政府保护洞庭南路的契机,去年承包下味腴楼,重新开张。”干了一辈子厨师的张海龙希望将岳阳美食发扬光大,“这条街有着千年历史文化,依靠岳阳楼、洞庭湖,一定能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3月,“1958味腴楼”开业,食客盈门。

2013年,岳阳市政府出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提出全面深入挖掘、科学系统评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与特色,寻找全面保护和合理、永续利用措施。

保护任务交给了岳阳市城投集团。“我的青少年时期在这儿度过,负责这个项目,是一种缘分,我一定要把这里的美好记忆留下来。”冯锦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市井生活老照片、江湖名城新客厅”,还有着更高追求——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样板街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湖南省美食文化特色街区。

2021年,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以“老岳阳市井生活”为魂,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冯锦说:“我们秉持‘修旧如旧’原则和全面保护、系统开发思路,确保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找得到记忆、寻得到乡愁,实现商业有魂、文化有根、历史有脉、建筑有品,将其打造为岳阳又一个文化IP。”

百年街巷纵横蜿蜒,万象市井荟萃其中。踏着青石板路,在古色古香的门楼中感触曾经的商贾繁华。心灵深处的古城记忆冲破千百年时光,焕发新的活力……

小贴士

千年街巷,历史悠久,游玩打卡地推荐:

1.岳阳老字号:1958味腴楼,位于街河口路口

2.特色食品:豆皮大王,位于街河口

3.夜间享受:过洞庭小酒馆,位于街河口

4.网红打卡店:十三甜院,位于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火车第三、四节车厢

相关专题:快时代·慢时光——走进三湘历史文化街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