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育的“湖南财工职院模式”

2022-04-27 09:45: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财工职院大门。

■ 张 樱 彭国军 王 珊 吴雅敏

核心提示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面对新时代思政教育新任务,高校如何有效构建“大思政”格局,让思政教育真正融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如何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夯实思政教育基石,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师队伍?

作为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湖南省卓越高职院、国家和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财工职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创新发展路径,大力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探寻提高思政课吸引力的根本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高校思政教育的“湖南财工职院模式”。

春已到,枝头闹。在湖南财工职院,比春花更俏的是学院输送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还没到毕业季,不少毕业生就被“预订”一空。用人单位抱着需求来,带着满意走,对湖南财工职院的学生,他们都有着相同的感受:“专业素质过硬,动手能力强,吃得苦,干得好,成长快,正是我们需要的。”

近年来,湖南财工职院频频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学生专业技能、毕业设计抽查合格率,对口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列;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获奖等次和数量实现年年有突破。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质量推进思政教育工作。

湖南财工职院党委书记高楚云表示:“思政教育是一切专业教育的生命线。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南财工职院院长戴旻介绍:“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所有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了一种‘标准指引、以案教学、融通实践、师传身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课程育人’的特色模式。”

如今,湖南职工财院思政教育的“引领”“引擎”作用正不断显现,推动着学院人才培育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影响。

标准指引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具体抓手。”高楚云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种“飘在空中”的理念,而是一项需要铿锵落地的工作。

为了“让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学院一方面抓好顶层设计,健全组织,建体系、明责任、强机制;另一方面,直面“基层落实”这个最关键、最难解的问题,以“标准”指引行动,确保“课程思政”全面导入课程教学的“最后一公里”。

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万能教授领衔,校企专家共同编著了《岗课证赛融通湖湘特色高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标准体系构建研究》。这是全国率先推出的涵盖课程思政设计的教学标准,不仅为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更为全国各高校应对课程思政改革深化难题提供了路径,产生了积极显著的社会影响。

湖南财工职院编写融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标准体系和课程思政案例集。

何万能表示:“当下,很多学生缺乏思想政治的自我学习能力,编著这一标准,就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专业课和公共课的教学中,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道德素质,为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输送健康的血液。”

该标准融入财务行业最新职业素养、岗位能力要求,全面构建了基于大数据背景,集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成果导向于一体,业财税融合、“岗课赛证”融通,涵盖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专业教师发展标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等内容的高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标准体系,鱼渔兼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实现了从课程教学案例向专业教学标准的转变,起到了以点到面的作用,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标准体系。

“通过这套标准,我们解决了专业如何建、教学如何改的问题。”会计系副主任王志伟告诉我们,过去,专业课程教学、教学资源建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无标准可循、标准指导性不强;现在有了明确的标准指导,会计类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了,“三教”改革效果明显提升。该院会计类专业成为集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会计师资培训基地、专业教学资源库和省示范性特色专业、一流特色专业群等职教项目大满贯的品牌专业,近5年获省职业教学成果奖4项、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国家专利20余项、国家规划教材3部。

“会计专业只是学院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一块‘试验田’。”戴旻表示,学院从2019年就开始全面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学院大力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目前,以2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引领,在全院除思政课程以外的所有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现已形成了课程标准、教学案例、教改论文、教学视频(微课)等系列成果。《大学英语》立项为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会计系、物流系三全育人案例入选省三全育人示范案例。

以案说法 让课程思政落实落地见效

课程思政就像是一艘航船,一定要靠上学科专业一线教学的岸。

如何把价值观、人生观、职业道德、中国传统文化等“虚”的东西融入实实在在的教学中?这是一线教师推进课程思政中遇到的普遍难题。

“思政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小我’,我们更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升格局,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到身上有责任、心中有家国。”何万能说,“过去,许多专业课教师只重视专业知识和实训实践技能的培养,没有将思政教育放在一定的高度,没有站在知识、能力、素养的体系上完整阐述道德教育。”

院党委主要领导率队赴衡阳市民兵训练基地,为学院 2022 年春季入伍学生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

为了让课程思政有趣、有料、有效,湖南财工职院把目光瞄准“案例教学”,以系统化、立体化、体验式案例提高思政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依托会计专业优势,由何万能领衔在全国率先编著出版《高职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案例集。该案例集针对大数据与会计所开设专业课程知识点,对每门课程每个知识点涉及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归纳总结,结合社会大事件,编辑成册,为一线教师提供了“操作手册”式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实现“一册在手,应有尽有”的全面性,就像一段引缆,为航船靠岸,即课程思政在各学科专业落地生根提供了指南。

“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现身说法,通过教师设计、学生参与、共同交流,把枯燥的大道理变成学生爱听、肯思考、易接受的小话题。教师清晰了教书育人的根本目标,学生明白了上课学习的根本目的,学习主动性得到提高,课堂效果更好了。”王志伟说。

让案例“铺开来”,也让案例“立起来”。在经济贸易系,组建了由何万能领衔的,师生共同参与的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服务团,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营销、农村金融服务、农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农村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助农服务。

目前,该服务团开展的6·18“青年红色筑梦 电商直播助农”活动、常宁市胜桥镇渣石村直播助农等实践活动,累计销售扶贫产品百余件,销售额达100万元,得到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在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举办的“湖南省2021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20项短视频创意奖,涌现2名大学生优秀主播、2名优秀指导老师、2名全省营销人物100强和45名先进个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通过诸多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服务团新媒体运营实施技能水平,更使师生们切身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丰硕成果,增强了大家共抗疫情、助销衡阳优质农特产品的行动自觉,也增强了师生们助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经贸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郝倩说。

从课程教学到课程思政,从讨论案例到实践案例,湖南财工职院“以案教学”,真正让课程思政在专业一线落实、落地、见效。思政教育融入职业技能课程,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年来,学院会计系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国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35个,总体居全国前十强;会计技能连续11年获省赛一等奖。经贸系电商服务团成为衡阳市十佳电商金牌服务机构、衡阳市消费扶贫优秀爱心实习单位,其经验做法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实践育人 融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

2021年3月2日,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美彪来到湖南财工职院,为学院送上了一面绣有“校企合作 互利共赢”的锦旗。

去年春节期间,南岳电控接到大批量的生产订单,在该公司实习的湖南财工职院学生,主动请缨,勇挑重担,配合生产,大年初二就投入到无双休、全天候、三班倒的工作中去,大大缓解了该公司的生产压力。

“湖南财工职院硬件条件好,师资力量强,输送的学生品德好、技能高、能吃苦,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龙美彪说,“公司将进一步与该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在湖南财工职院已成常态。

如何上好思政理论课?社会是最好的教材。近年来,湖南财工职院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湖南财工职院副院长胡智清介绍,学院针对不同学科,分类制定了实践教学标准,进一步提高了实践教学学时的比例,不低于50%。将实践教学成绩单划分为寒暑假社会实践类、校园文化活动及社团活动参与类、创新创业及文体活动竞赛获奖类、社会服务与技能培训类等四大模块,切实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实践能力。

此外,学院与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衡阳市党史馆、湘南学联纪念馆、茶山坳镇堰头村等共建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促进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和服务社会三者有机统一。

院主要领导带队赴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云集5G科技产业园参观调研。

(本版图片由湖南财工职院提供)

“为了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学院思政实践教学充分考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制宜,在教学设计上,构建了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3+1’实践教学模式。”教务处处长周斌介绍。

课堂上,以辩论赛、演讲比赛、主题汇报等实践教学活动,将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项目化教学方式融入到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中。校内,开展“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采访学长学姐”“经典阅读”微视频、思政下午茶、道德讲堂等实践教学活动。校外,组织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企业、社区、福利院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科教服务、志愿公益、人物访谈等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实践教学,把理论性较强的思政课融入于社会大课堂,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他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思政课部主任张琦说。

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谭卓雅,来湖南财工职院上学后,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孩子变得更有爱心、有责任心,更独立自主了,我们做父母的特别欣慰。”谭卓雅的父亲谭先生说,2020年疫情期间,卓雅还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当上社区抗疫志愿者,被邻居们夸作“活雷锋”。

从娇滴滴的“小公主”到自立自强的“大女主”,从象牙塔里的“文弱书生”到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公民”……思政实践育人,让湖南财工职院的每一位学生都经历着成长、蜕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家国情怀、忠孝仁爱植根于内心深处,用梦想与激情去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师传身授 以思政火种点燃学生心中之光

“老师,谢谢您像家人一样关心我,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给予指引和点拨”“老师,我也要成为像您一样让他人感到温暖的人”“老师,您的思政课是我最好的营养剂”……学生们从不吝惜对思政课老师曾泓华的赞美。

“执教30余年来,曾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业务精湛,是一个把职业当事业来做的人,但在荣誉奖励、评优评先等方面,却总是一推再推、一让再让。她是学生眼中亲切的‘华姐’,领导和同事心目中的‘百事通’‘老黄牛’‘师德标兵’‘好帮手’,身边的人都愿意向她靠近。”张琦告诉我们。

2019年,曾泓华突发前庭神经炎,强光照射到眼睛,即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导致不能长时间使用电脑。曾泓华便用钢笔写教案,手机做课件,每次都是高质量完成授课,并一如既往地对同事有求必应,热心地帮助年轻老师磨课、修改课件等。

年迈的婆婆瘫痪在床三四年,曾泓华虽自身患有突发前庭神经炎,却多年如一日,尽心照顾。她常说:“身教胜于言传,想让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好。”

像这样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在湖南财工职院并不鲜见。

“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的力量才能更加深厚。为了给学生找好‘扣扣子’的人,学院近年来坚持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和要求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不断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师队伍提质赋能。”何万能介绍。

学院按照350:1的比例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出台了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办法,实行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定期聘请社科理论专家、地方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及各行业先进模范等进校上思政课。与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建立思政课教师队伍校际帮扶机制。

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硕士、博士学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采取“一对一”青年教师导师制和“多对一”教学团队帮扶制两种模式培养青年教师。

制定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评价体系。在职称评聘工作中,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把至少一年思政工作经历作为青年教师评职称的必要条件。对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教师,在职称评聘中实行“一票否决”。

“学校非常重视思政老师的培养。学院领导每学期都会推门听思政课,尤其是青年老师的思政课。这对我们是一种很好的督促,更是一种成长的动力。”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徐东说。

“我刚毕业到学院来时,完全是‘一张白纸’,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是张琦主任及老教师们手把手教出来的,学院的青年导师制等举措很好,氛围也很好,青年教师们成长很快。”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杨昭说。

徐东、杨昭来校都不过几年,已成长为青年骨干教师,每人都带了4个“徒弟”。徐东获得湖南省优秀青年思政教师、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杨昭被评为湖南省高职德育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

“如今,思政课教师们已自觉将提高教学水平作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舍得在各个环节投入大量的心血。”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领头雁”,张琦在教学中善于创新,擅长运用体验式、情景剧教学,被评为湖南省高职院校优秀信息员、湖南教育网政务内容保障先进个人、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先进个人等。

仰望湖南财工职院思政教育的璀璨星空,不仅有一大批引领在前的教坛精英和业务骨干,还有一批奋力追赶的教坛新星。他们师德出众、爱生如子,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他们敬业勤业乐业,善于钻研,以强大合力创新推动着思政教学高质量发展。

2017年至今,思政课部教师参加湖南省各类教学竞赛,获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被立项为湖南省教学团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高楚云工作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如今也已刻在了湖南财工职院全体老师的心中。

坚守“大学之道”,践行“立德树人”,湖南财工院人正以更硬核的质量、更用心的姿态,把思政之光洒向教育细微之处,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校教育的“原色”提亮着青年学子的人生“底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