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发展“十策”】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擦亮红色旅游品牌

2022-04-25 12:2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杨帆93]
字体:【

开栏语:

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拟定于9月在张家界举办。本次旅发大会的重点离不开“发展”二字,湖南旅行社如何发展、湖南民宿如何发展、湖南乡村旅游如何发展……都将成为旅发大会关注的议题。在旅发大会举办前,华声在线特别策划“湖南文旅发展‘十策’”系列报道,邀请专家“策”现状、“策”发展、“策”未来。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刘思佳)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如何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何更进一步推进湖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筹办冲刺之际,记者对话红色旅游专家、行家,听听他们对湖南红色旅游发展的期许与建议。

【专家策】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

红色旅游是一项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生工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湖南是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里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陈赓、谭政、田汉、许光达等老一辈革命家,红色资源丰富,可概括为伟人将帅故里、工农革命热土、红军光辉史迹、重要红色景点四部分。

游客在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听党史讲解。(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每年前往韶山、十八洞村、沙洲村等地缅怀革命先烈的游客络绎不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更是掀起红色旅游热。红色旅游具有政治性、故事性、文化性,有其持久的魅力。

《最忆韶山冲》剧照(李新辉 摄)

新时代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红色旅游景区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故事经典化,编制印刷成册、打造演艺项目、开发数字化产品,加大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力度,提高红色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湖南红色旅游唯有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红色旅游,要将红色、古色、绿色、蓝色等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延伸产业链,增强游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与列宁家乡等国际知名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红色旅游景区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在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节会、红色文艺精品等方面持续下功夫,提升红色旅游的品质、品位、品牌。

我期待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出特色、开出氛围、开出影响力,以此为龙头带动全省旅游发展。

【行家议】

除了专家献策,记者还邀请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副馆长张颖、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磊、韶山东方红培训中心主任文雷、蔡和森纪念馆讲解员李浩洋等从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探讨湖南红色旅游发展之道。

记者:您如何看待红色旅游?新时代发展红色旅游有什么意义?

张颖:红色旅游是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课堂。新时代,红色旅游内涵得到进一步拓展,强调将富有时代气息的红色旅游景点与革命时期的历史和故事建立起跨越时空的联系。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湖南红色旅游市场回暖,各地创新红色旅游形式,推出短途游、线上游等,成为经济增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马磊:红色旅游是特色文化工程,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其本质反映了我们当前对于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视,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必然之举。新时代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锻造民族精神,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旅游业培育了消费新市场新模式。

李浩洋:红色旅游是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特色旅游方式。它将旅游与爱国情怀加以融合,依托于旅游的外在形式,通过对革命纪念地、纪念物以及所承载革命精神的参观游览,加强革命传统历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培育当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怀。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组织研学活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供图)

记者:红色旅游如何拓展受众,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张颖:青年群体是红色旅游的潜在受众。对于青少年学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校要将红色旅游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红色文化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对于青年工作者,各级党团组织要将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各级革命纪念馆、纪念地要围绕青年需求设计红色旅游产品,广泛发动青年参与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宣教项目的开发与运营,让他们由 “看客”转变为“主人”。

马磊:红色旅游景区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依托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开发红色影视、红色演出、红色研学、红色文创等产品,应用VR、AR、数字化等高新技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游览体验,擦亮红色旅游品牌。

李浩洋:提升红色旅游资源吸引力是讲解员的重要任务。我们既要深度挖掘红色故事,借助新媒体视频平台,实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打造红色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也要学会自我营销,利用快闪等年轻化宣传模式,获取更多的曝光量,吸引更多游客。

矮寨大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记者:谈谈近年来您所在的红色旅游景区/培训机构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上有哪些努力与创新?

张颖: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成立红色教育培训学院,切实加强对红色教育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课程,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组织编写主题课件和录制教学视频;围绕党史知识我来答、党史故事我来讲、我给党来唱支歌、我跟国旗合个影、红色文化进校园等开展社科普及主题活动。

马磊:矮寨景区积极编制、完善党史教育和研学教育课程,与党校共建党建教育基地,与中小学合作开展研学教育;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品质;整合旅游资源,加强与十八洞村、乾州古城、凤凰古城等旅游景点的区域合作,同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带动周边景区的红色旅游发展。

文雷:一方面,我们把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紧密结合,组织学员前往红色景点实地“学、思、悟、践”。另一方面,以韶山为龙头,拓展省内其他教学点和培训线路,让红色景点共享红培发展成果。我们还正在尝试结合乡村振兴和红色美丽村庄工程,帮助有红色资源的偏远地区发展红色培训,以此为引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相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党课宣讲团为党员们讲述蔡和森的初心故事。(李建新 摄)

记者:结合您的工作角度,对湖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张颖:一是加强全省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推广,连线打造一系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满足游客多元需求,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二是加强红色旅游宣教人员的培训和考核,通过高质量的宣讲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品牌。

马磊:湖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需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与其它旅游业态的全面融合,与周边区域旅游市场的深度融合,与第一、二、三产业的紧密融合;建立健全红色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利用好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全媒体宣传报道,以红色图书、影视、歌曲等为载体开展营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雷:首先,要加强基础研究,建议政府牵头组织进一步挖掘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教育活动的内在价值与现实意义。其次,加大专业人才培养,邀请专家团队分别针对党员干部和大中小学生打造精品专题课和现场教学课,编辑出版一批文化读物。

相关专题:湖南文旅发展“十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