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5.0%

2022-04-25 10:09:21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芳] [编辑:金灵]
字体:【

房贷利率又降了 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

株洲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5.0%

▲市民选购住房(资料图)。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刘震 摄

株洲晚报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刘芳)4月24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银行获悉,今年以来,株洲银行机构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并持续下调房贷利率,有银行首套最低房贷利率降至5.0%,已下调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

去年底以来房贷利率不断下降

降准、降息、放宽限购、下调首付……2021年底以来,国内房贷市场暖风不断。在此背景下,株洲房贷利率也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去年底,株洲各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普遍在5.65%左右,今年以来,株洲房贷利率进一步下降,且降幅较大。

“从4月14日起,贷款期限5年以上,首套房贷款利率从5.39%调至5.1%,二套房贷款利率从5.88%调至5.46%。”中国银行株洲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利率已下调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以商业贷款100万元、贷款30年来算,大约可省10万元的利息。

记者咨询建设银行株洲分行、农业银行株洲分行等,房贷业务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5.0%,二套房贷款利率是5.4%。

“降息对购房者而言是重大利好,对房地产市场也有一定的刺激效应。”建设银行株洲分行普惠部总经理唐莉表示。

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部分银行对优质客户有更优惠的利率。工商银行株洲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是5.1%,二套房贷款利率是5.46%,但如果是该行的优质客户,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低至5.0%。

为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影响,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声,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3月份以来,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放款时间大提速,最快次日放款

房贷利率一降再降的同时,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在不断提速。

不少银行均表示,目前房贷额度充足,具体的放款时间需结合实际,和楼盘、资料审批等情况有关。如果是商业贷款、相关材料手续齐全,通常5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

中国银行株洲分行相关负责人称,在资料准备齐全的前提下,可实现次日放款,以往房贷等贷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疫情影响收入,多家银行推出延期还款服务

因为疫情反复,不少人反映对个人收入产生影响,出现了房贷还款困难的问题。为此,多家银行也为受疫情影响的房贷客户推出了房贷延期服务。

4月上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的湖南省分行纷纷表态可以为这类群体提供延期还款等服务。

工商银行株洲分行、建设银行株洲分行、中国银行株洲分行等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为减轻因疫情带来的按揭贷款还款压力,客户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款服务。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