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法院:探索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纷“岳麓模式”

2022-04-21 08:36: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许振兴)“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我无意间侵犯了美宜佳公司的商标权,以后在经营过程中一定吸取教训。”19日上午,受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委托,美宜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宜佳”)诉长沙市岳麓区某食品商店(下称“食品店”)的商标侵权案,在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省知调委”)成功调解。

美宜佳享有“美宜佳”等商标的专用权。2021年8月,美宜佳发现某食品店在店招上使用了与前述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认为食品店此举侵害了自己的商标权,向岳麓区法院提起了商标侵权诉讼。

由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岳麓区法院将案件经繁简分流,快速流转至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在省知调委的主持下,食品店与美宜佳快速达成调解协议,前者停止侵权并赔偿后者经济损失数千元。

岳麓区法院是湖南唯一一家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近年来,该法院积极探索实践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纷“岳麓模式”,与省、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部门协同合作,采取人民法院推送、行政机关协调、特邀调解组织接单、法官跟踪指导的工作模式,成功调解了“周黑鸭”“长城葡萄酒”等一大批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调解成功率达40.8%。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