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美在湘南四月天——郴州革命老区群众的幸福生活见闻

2022-04-21 07:05: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罗徽] [编辑:刘茜]
字体:【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日出云蒸霞蔚,崭新的农舍鳞次栉比,美不胜收。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山一石一丰碑。

在湘南这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上,朱德、陈毅发动了宜章年关暴动,打响湘南起义第一枪;毛泽东在桂东沙田镇向全体官兵宣布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发生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英勇的湘南人民接续奋斗,让绿色群山成为幸福靠山。近日,记者走进湘赣粤交界的桂东、汝城、宜章三县,探寻四月天里老区人民的美好生活。

桂东沙田镇:中药种满山岗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桂东县沙田镇文昌村,漫山遍野的岗梅吐出新芽。村民郭满莲正忙着除草、施肥,让岗梅肆意生长。一天下来,她能拿到100元的工资。

“60多岁的人了,又没什么文化,没想到每个月还能挣3000元工资。”郭满莲说,这个季节,村里200多人一起上山做事,热闹得很。

文昌村土地肥沃,气候温和,中药材资源丰富。当地人“靠山吃山”,李永凤便是其中之一。她说:“这2000多亩岗梅苗都是从山里移栽出来的,节约了一大笔成本开支。”

2018年,李永凤成立桂东县瑞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全村的山地流转下来种药材,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叫上村里320户人家一起干。

去年,公司又和深圳华润三九医药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同,每年按2000至4000亩的计划种植岗梅,对方保底价收购。

“5年后,这些岗梅的收益可达到3000万元。”李永凤说,公司能赚个盆满钵满,乡亲们也跟着受益。

“可不是么?来务工有工资,流转土地有租金,卖出药材还有分红,小日子滋润着呢!”一旁的郭满莲心满意足地说。

“过上滋润日子的可不只文昌村人。”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扶秀娟告诉记者,该县把中药材打造成“一县一特”主导产业,已种植中药材50余个品种,面积22万亩,年产值2.1亿元。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企业达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8家,带动群众就业5.84万人。

汝城沙洲村:生活比城里都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4月15日一大早,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的芙蓉学校书声琅琅。

大气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配套齐全的学生公寓……孩子们在这样环境里读书,个个精神饱满。

“学校是省级重点教育扶贫项目,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7000多万元,去年秋天正式投入使用。”校长钟华平介绍,目前学校有教职员工77人,25个教学班,学生1195人。

“新学校,好漂亮。”

“你再过几个月就来这里上学,不比城里的学校差吧?”此时,村民朱新亮正牵着6岁的小孙子来参观。

58岁的朱新亮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大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半条被子”的故事让村子成为全国闻名的“红色打卡点”,他瞅准商机办起农家乐,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如今还把4个孩子都叫回来创业。“孩子们都说,村里现在的生活比城里都好。”

“走,去看看党委、政府给咱村民建的新房。”朱新亮边说边拉着孙子往村口走去。记者跟着他来到一片繁忙的工地,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正在查看工程进度。他说,这个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32亩的项目,能为48户村民解决住房需求。

朱新亮不是需求最迫切的这一批,可还是忍不住眼馋:“谭书记,什么时候搞第二批?我们自己掏钱也要买一套。”

“放心,再建的时候定能轮上你。”谭诗华满口答应。

昔日送出半条被子,如今又给幸福日子。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和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收入节节攀升,村庄面貌日新月异。

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71万元,村集体收入70.5万元。

宜章钟家村:又是一年茶香飘

“背刀上山砍坪地呀,砍开坪地种茶秧啊,种到茶秧一起摘呀,姐妹采茶心连心嘞……”

听一曲瑶家采茶歌,又到一年采茶季。

宜章县莽山瑶族乡钟家村,村民正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忙碌,细嫩的茶叶片片入篓,淡淡的清香氤氲开来。

赵粮妹种茶10年,家里8亩茶园每年能给她带来纯收入6万多元。她说,要不是兼顾着带孙子,还能再多种些。

云雾山中出名茶。钟家村海拔800多米,常年云遮雾绕,雨量充沛,适宜茶树生长。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村里开始种植茶叶,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2400亩。

“我们的茶叶栗香浓郁,耐冲泡,在省农博会上拿过两次金奖。”钟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军夸起自家产品张口就来:“村里每年清明前后产的茶叶供不应求,远销全国各地。”

刘继军说,在县里的支持下,村里已经成立4家茶叶种植合作社,15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没有参与的村民则自产自销,全村上下家家有茶园,人人有收益。

宜章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茶产业作为调整县农业产业结构、推进贫困山区茶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其中包括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引导茶农茶企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等。

到去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6.6万亩,实现总产量1680吨、总产值近5亿元,近2万群众依靠茶叶脱贫致富。该县也成功获评“全国茶业百强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2021年湖南茶业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县”。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