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龙山县:特色农产拓富路

2022-04-18 06:30: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莫成] [编辑:刘茜]
字体:【

龙山县 特色农产拓富路

百合、油茶等种植总面积达72万亩,去年实现综合产值60亿元

湖南日报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业忠 莫成 通讯员 胡域)四月春浓,龙山县红岩溪镇肖家坪村茶叶加工厂茶香弥漫,10多名工人在炒茶、制茶。加工厂所属公司——龙山县天一茶叶公司负责人向明海告诉记者,公司投入3000万元,发展黄金茶3000余亩,覆盖周边5个村寨,带动200多户村民增收,一年工资就要发放200多万元。

龙山县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区,处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核心区。该县在巩固传统特色产业百合和柑橘的同时,大力发展新的特色产业油茶和茶叶。新老产业发力,振兴土家苗寨。

在海拔600多米的桂塘镇桂塘社区团山堡,1000多亩油茶长势正盛。龙山县油茶办主任赵前权介绍,油茶每亩年收入近5000元,村民种植积极性高。2018年以来,全县投入2亿元,新造油茶林10.6万亩,并成立了152家村级油茶专业合作社,村民分红比例达80%。

“龙山百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龙山县“龙山百合”种植面积达10万亩,去年总产量达10万吨、总产值10亿元,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9万多农民从中受益。

在龙山县南部里耶等4个乡镇,柑橘漫山遍野,种植面积达15.5万亩。去年产量达8万吨、产值2亿元,5万多橘农增产增收。“里耶脐橙”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绿色食品A级品牌。

龙山县委负责人介绍,该县同步发展新型和传统农业特色产业,柑橘、百合、油茶、茶叶种植总面积达72万亩,去年实现综合产值60亿元,带动20万名群众增收。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